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瑞金谢坊镇蔬菜产业富民增收

发稿时间:2020-08-20 18:09:00 来源: 赣南日报

  本报讯 (邓浩亭 记者 陈少芬)8月17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谢坊镇云龙村,村民欧阳桂桂来到蔬菜大棚里查看哈密瓜、贝贝小南瓜长势。受疫情的影响,欧阳桂桂今年没有再去外地务工,而是选择在家门口的农丰源千亩蔬菜基地返租了6个大棚种蔬菜,面积接近20亩。

  基地管理人员粗略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可以收哈密瓜8000斤左右,现在市场价是每斤3元。如果管理得好,一年下来,他的蔬菜产值将突破10万元。”在谢坊镇,像欧阳桂桂这样返租大棚种蔬菜的村民有8人,返租大棚70个,面积在200亩左右。

  他们能够大胆选择回乡返租大棚种蔬菜的底气,来自谢坊镇对本地菜农的精心培育和大力支持。近年来,谢坊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在大力引进蔬菜龙头企业的同时,通过返租或者合营的方式,积极培育本地菜农,让老百姓能够从蔬菜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

  为让本地菜农起好步、种好菜,根据双方约定,种植技术由蔬菜合作社的技术员负责,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模式,菜农只需要把菜管理好。瑞金市还为本地菜农提供农业保险和技术帮扶,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观摩活动等。

  经过三年的深耕,瑞金市谢坊镇的蔬菜产业不断发展,从露天种菜到大棚种菜,然后培育本地村民返租大棚种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成为瑞金市蔬菜种植主产区。目前,全镇有蔬菜大棚面积1340亩,其中已经种植大棚蔬菜面积900亩。2019年,蔬菜基地实现纯收入450万元。

  在积极引导村民或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谢坊镇还注重在产业链上下足功夫。今年,该镇计划建成分拣车间、包装车间及冷库、销售批发市场等设施,进一步增强蔬菜产业辐射带动能力,让老百姓有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