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20】田瑶:心中有爱 方得幸福

发稿时间:2020-08-23 14:20: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人需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孝,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田瑶如是说,如是做。她是崇义县城关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善良、勤劳、孝顺,虽然生活在一个重组家庭里,但家里的和睦有爱丝毫不比其他家庭少。她幸福的家庭也被评为“第二届赣州市文明家庭”。

  田瑶在上课。

  学会用心用行去爱

  由于父母外出务工,田瑶的童年是在外婆的陪伴下度过的,外婆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小到洗衣做饭,大到为人处世,外婆从各方面悉心教导田瑶,让她掌握独立生活技能,学会温暖地对待他人。

  “外婆常和我说好人是有好报的,所以人活着必须心中有爱,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好人。”田瑶认真地说。外婆的言传身教,让田瑶学会爱、分享爱,物质贫困的她却获得了精神的富足。

  小学三年级时,田瑶的母亲病逝,外婆为了田瑶能够生活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便托人给她再找一个母亲。一年后,父亲再婚,田瑶不仅再次有了一位母亲,还多了个妹妹。

  刚开始,家里也会有一些小摩擦,但田瑶逐渐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去爱她们,用行动打破重组家庭的隔阂。她将新妹妹当做亲妹妹一样照顾,每天带着妹妹去上学,帮助继母做家务。父亲不在家,很多事继母也都会和田瑶一起商量做决定,不知不觉她们的关系就如亲生母女一般。

  人生有遗憾才完美

  大学毕业,田瑶本想去外地工作,体验世界的精彩。但在继母的建议下,她思前想后,决定留在家乡。经过努力备考,2016年9月,田瑶考入崇义县城关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父亲得知这一消息后,喜不自胜,继母也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庆贺。

  田瑶所学专业正是学前教育,她很喜欢孩子,所以满怀热情地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工作上她耐心有爱地对待孩子,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与他们平等交往,努力走进他们的世界,班里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她。

  她说:“我喜欢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虽然有时候一天工作下来身心俱疲,但是还会期待第二天和他们相见,他们给我的爱是最纯真的,经常会有幸福感爆棚的时刻。”

  谈到没有体验外面的世界是否遗憾,田瑶笑着说:“人生就是处处充满遗憾的,这样才完美啊!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始终做一个好女儿

  2016年暑假,田瑶的继母突然结石痛,疼得满地打滚且呕吐不止,田瑶赶忙将她送去医院检查。当年冬天,继母做了手术,父亲回来一段时间就得外出工作了,照顾继母和弟弟的责任落在田瑶一人身上。

  此后,田瑶每天早起去买菜,给继母炖好汤,安排好一切再送弟弟上学,自己才赶去上班。等继母身体好一些了,田瑶就每天骑车载她一起上下班。继母常常对邻居说:“瑶瑶就是我的亲生闺女儿,孝顺懂事。”

  “我知道我的责任和义务,养育之恩无以为报!他们把我养大,我陪他们变老,只希望双亲身体健康,让我有更多机会去照顾陪伴。”田瑶说,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田瑶的和谐之家备受邻居好评。她说:“生活不易,但我会带着爱继续坚强地生活,努力担负起一个女儿的责任,用行动去诠释一位好女儿的真正内涵。”(客家新闻网 李珊 曾雯珺)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