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青原区:“啄木鸟”让穿着“隐身衣”的问题现身

发稿时间:2020-08-25 11:48:00 来源: 江西日报

  啄木鸟,素有“森林医生”的美誉。

  如今在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有一群专门活跃在江、河、湖、库、溪、渠等水域一线的“啄木鸟”,他们利用“随手拍”,聚焦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通过问题曝光、投诉建议等途径,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快速有效治理水污染。

  近年来,青原区充分运用河长制APP软件、智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等,深入开展河长制“啄木鸟”行动,通过“八进”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愿担当“啄木鸟”,利用自身优势,寻找隐藏在各个角落的水污染问题,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和扩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建设成果。

  擦亮眼睛,找出深藏的污染问题

  “这条污水沟藏得够深,每天从这里经过都没有发现。”日前,值夏镇大前村河长梁必柜来到富水河畔,照着微信群中图片的提示,扒开齐腰高的杂草,一条暗渠显现,渠的另一头连着一家小作坊,污水缓缓流入河里。当即,梁必柜要求小作坊进行整改。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当地一名“啄木鸟”在河岸边割鱼草时,无意中发现了这条污水沟,于是用手机拍摄照片,并将照片上传到区河长办微信群。区河长办将任务派送给梁必柜,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区河长办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开始,该区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清河行动”,对乱堆乱放、乱占乱建、乱倒乱排、乱挖滥采等问题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大问题基本解决,但仍有一些小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往往隐藏得比较深,很难被发现。开展河长制“啄木鸟”行动,就是让穿着“隐身衣”的问题显现出来,下决心进行解决。

  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收到“啄木鸟”反映的问题280多个,通过各方努力,全部整改到位,销号率达100%。

  人人可当“啄木鸟”,尽心尽责护河湖

  周鸿强,一个尽心尽责的“啄木鸟”。说起入行当“啄木鸟”,周鸿强娓娓道来。2018年,他回乡下过春节,见昔日的清水塘变成了臭气冲天的垃圾塘,于是拍照发朋友圈,没想到春节后,村里组织劳力进行清理,恢复了水塘往日的模样。如今,他不管走到哪里,发现问题就进行曝光,督促问题整改。

  手机扫一扫,人人可作“啄木鸟”。为吸引社会各界群众加入“啄木鸟”队伍,该区持续深入开展河长制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进市场、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等“八进”活动,公布河长制微信群二维码,让群众扫码入群,晒问题、找原因、想办法、定措施,形成全民护河治水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区已有112名群众加入“啄木鸟”队伍,构筑了较为完善的水污染防治监督网络。

  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区河长办落实专人,负责收集处理“啄木鸟”的投诉、意见和建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派给相关河长处理,事后派出督查小组实地检查验收,确保整改到位。待问题办结后,通过智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向“啄木鸟”反馈情况。(刘茂林 本报记者 刘之沛)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