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走出去 沉下去 赣州经开区打造10分钟为民服务圈

发稿时间:2020-08-25 12:29:00 来源: 人民网

   过去社区干部“呆在办公室里忙”,现在是“走街串巷服务忙”;过去社区干部求着上级部门来解决问题,现在是上级部门主动到一线解决问题;过去什么事都靠社区干部来做,现在是驻社区干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结对共建单位、党小组长等共同来做工作。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在全区所有社区全面开展“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创新党建体制机制,将工作联在网上,党员干部群众联在线上,切实推动执法力量“沉下去”,方便了党员干部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难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金岭路社区和谐港湾小区内有一栋违章建筑,居民反映了十多年都没有解决,而在2019年12月5日却被顺利拆除。

   原来,这栋违章建筑是当时开发商的临时办公室,2007年,开发商撤出的时候没有拆除,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当地居民多次反映此事,但是因为涉及多个赣州经开区直属部门,街道无法有效协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一拖就是十多年。

   2019年7月,金岭路社区启动“10分钟为民服务圈”试点改革工作后,又有居民反映了这个问题,当地管理部门将这个问题作为A类问题,黄金岭街道党工委迅速启动了街道层面响应机制,召集了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房管所、和谐港湾小区业主代表、金岭路社区和开发商等,召开协调会专门研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最终确定由区城管执法分局和街道城管中队实施拆除。

   据介绍,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金岭路社区成立于1998年,辖区面积1.3平方公里。现在有31个居民小区,户籍人口9941人。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群众诉求多,问题解决不够通畅,处理不够及时,常被居民诟病。

   金岭路社区党委书记黄小金表示,2019年7月,金岭路社区启动“10分钟为民服务圈”试点改革工作,紧扣“赋权、下沉、增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旨在树立一个快速、贴心、及时、全方位的为民服务理念,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路径:健全组织 治理“赋权”

   在黄小金看来,金岭路社区群众诉求无法解决的根源是,执法联动不强、合力不够、处理不及时,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为此,赣州经开区党工委积极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设置。构建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1+3”管理运行模式。

   目前金岭路社区31个小区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175名业主委员会成员中有党员45人,做到了每个业主委员会至少有1人是党员,其中15个业委会主任是党员。组织架构明晰了,还要赋予相应的治理权限。在街道层面,明确了10个区级执法部门分管领导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在社区层面,明确了执法单位的29名一般干部包干负责社区。同时,坚持街道每月例会、社区每周例会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与此同时,当地还建立了与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级执法职能部门派驻干部的绩效考核征求意见权,街道规划参与权和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参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的执法职能部门相关评先评优也要充分征求社区意见。通过这样的一系列的改革,一个组织体系健全、治理权限明晰、考评体系完备的为民办事服务体系日渐成型。

   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按照“解决问题形成工作闭环”的要求,金岭路社区建立了“问题收集——问题分类——问题响应——问题办理——问题评价”五步工作法,按照轻重缓急分为ABC类,C类问题一般由社区干部直接解决,B类较复杂的问题由街道站所和区级执法部门派驻干部联合解决,A类重大问题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执法部门分管领导解决。

   为了畅通线上线下问题收集渠道,2019年试点以来,金岭路社区还建立了“金岭路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公众号,现有关注人数5680多人,基本覆盖了辖区住户,且有专人进行维护,收集问题、对问题处理进展进行回复,实现了问题快速响应、快速处理,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够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试点改革以来,社区共收集问题253件,处理246件,办结率97.2%。

  成效:优化服务“增效” 串起“幸福圈”

   黄小金说,打造“10分钟为民服务圈”,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初衷,问题快速响应,通过公众号、现场登记等线上线下渠道,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收集、分类、下派,10个执法部门及时回应,可以快速给出初步处理意见。实现了“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群众有诉求,组织有呼应”。

   此外,通过实行“10分钟为民服务圈”试点改革,促进了社区服务由单建向共建转变、由管理向治理转变、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不少社区干部感慨,过去社区干部“呆在办公室里忙”,现在是“走街串巷服务忙”;过去社区干部求着上级部门来解决问题,现在是上级部门主动到一线解决问题;过去什么事都靠10名社区干部来做,现在是驻社区干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结对共建单位、党小组长等300人共同来做工作。

  推广:“10分钟为民服务圈”全覆盖

   在2019年黄金岭街道金岭路社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3月,赣州经开区印发了《赣州经开区全面推行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在全区所有社区全面开展“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并于10月底前完成改革。2020年8月7日,全区城市基层党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培训会在黄金岭街道金岭路社区召开,标志着“10分钟为民服务圈”信息管理系统及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开始全面部署。

   与此同时,赣州经开区党工委针对黄金岭街道、湖边镇、蟠龙镇,专门下文任命了区城管执法分局等10个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兼任镇(街道)党(工)委委员,10个执法部门也分别按照AB岗明确了包干负责各社区具体工作人员110余人。

   据了解,信息管理系统是此次改革的核心所在,赣州经开区区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区——街道(镇)——社区三个层级全面贯通,并专门配一名管理员,负责整个系统的运营管理。

   赣州经开区党群部副部长刘昌平表示,赣州经开区城市基层党建“10分钟为民服务圈”信息管理系统是契合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需要,将工作联在网上,党员干部群众联在线上,切实推动执法力量“沉下去”,方便了党员干部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难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