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宜春:用心铺筑“扶贫路”

发稿时间:2020-09-10 11:59:00 来源: 宜春日报

  入夜,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高村镇新联村显得格外宁静,新联村卫生室里亮着的灯光,在黑夜中分外明亮。夜色里,忙活了一天的宜春市卫健委派驻新联村第一书记陈英杰坐在灯下,思绪回到驻村工作的伊始。那是驻村的第一天,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对他说:“村里没有卫生室,也没有乡村医生……”

  从那天起,陈英杰便明白驻村工作的艰难,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让新联村变个样。

  2019年2月,陈英杰带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新联村。为了更好地做好驻村工作,陈英杰开始走访熟悉村组情况,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所需所想。第一站,陈英杰便来到村里荒废多年的卫生室。

  “村里没有卫生室,村里的群众看病远、看病难,如果有人生病,还需要到镇里、县里甚至市里去看病,”新联村党支部书记说。

  从那以后,陈英杰心里一直惦记着村卫生室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和新联村党支部书记电话、微信沟通,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切实解决村里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贫困村退出要求必须有村级卫生室,我把情况向单位汇报后,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并立即拨付了5万元帮扶资金,对村卫生室进行维修改造。我又与高村镇卫生院沟通,返聘了高村卫生院退休的医生来新联村卫生室工作。”陈英杰说。

  过去的新联村,村民走的还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泥巴路,有的村民家里没有通自来水、生活用电和电视信号。村卫生室的维修改造让陈英杰收获了信心,也让村里的干部和群众对陈英杰有了信心。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陈英杰的反复沟通和争取下,共为新联村争取到各种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经过改造,曾经的泥巴路变成了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的柏油马路。所有村民家都通上了自来水,饮水安全率达到了100%,全村家家接通了生活用电和电视信号。新建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的农家书屋和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不仅可以让村民学习到文化知识,文体活动中心和健身广场也让单调的农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2018年我刚到新联村的时候,村集体收入不足1万元,产业增收迫在眉睫。”陈英杰说。全力做优做精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创新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精准施策,一户多措,分类包抓,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新联村在陈英杰的带动下,发展起了小龙虾、稻田鱼、有机水稻、毛豆等多个种养产业。2019年,新联村地面光伏发电站投入使用,成立了锦源光伏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余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们感慨道:从未想到,在陈书记的带领下,才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新联村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看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陈英杰没有满足,今年,又在村里和致富带头人合计投资133万发展起了土鸡、鸭、鱼混合养殖基地。据了解,在新联村有一片约30亩的“深脚田”“冷水田”,因为种植难度大、产量低,已经荒了20余年。为了发展养殖产业,陈英杰特地从外地邀请了一名养殖大户前来考察,没想到对方一眼就相中了这块地方。“这片‘深脚田’‘冷水田’淤泥虽深,但一年四季有地下水涌出,周边还有山泉流入,水质非常好、更新快,在这里饲养的禽类和鱼类不但不容易生病,品质也更高。就这样,投资133万元的混合养殖项目在新联村生根落地了,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心里乐开了花,调侃陈英杰是村里的“养殖大王”。陈英杰告诉笔者:“这片混合养殖基地,预计年收入将达到28万元以上,新联村的生活就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黄 萱 刘 圆 文/图)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