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圆梦小康】江西定南: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发稿时间:2020-11-16 10:30: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1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曾晴)走进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鹅公镇龙达数据线就业“扶贫车间”,各种类型的机器轰鸣运转,工人正在对数据线进行合模、测试、包装……车间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工人正在车间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曾晴 摄)

  鹅公镇是离定南县城较远的一个乡镇,但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齐全,人口相对聚集,人力资源丰富。同时,宁定高速在此设有永久性出口,南下珠三角地区可高速直达,交通便捷,这些都为劳动力密集型的电子工厂“下乡”提供了基础。

  “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两三年了,工作时间灵活,还能接送孙子上学,每月务工收入有一千多元,挺好。”在数据线加工厂的扶贫车间,胡展娇正专注地操作着机器,只见一根根数据线在她的手里迅速完成品检。

  车间内工人正在对数据线进行测试(央广网发 通讯员曾晴 摄)

  在这个扶贫车间,从剥线、点锡、铸塑,到品检、打包,分工明确、流水作业,手工和器械操作都简单易学,适合不同年龄的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像胡展娇这样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有30人。定南县积极探索了“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采取灵活务工的方式,务工人员既可以在工厂务工,也可以选择拿回家加工制作,实现务工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小产业要实现扶贫大作为,离不开市场和政府的联动作用。对此,龙达数据线加工厂负责人龙志平感触颇深。他说,目前数据线加工产业需要的各种配件原材料及小型生产机器,足不出县便可买到,生产出的数据线成品由专线物流公司上门收件发货。

  工人正在整理外发的数据线(央广网发 通讯员曾晴 摄)

  除了市场供应链的完善,政府也很给力。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扶贫车间就业门槛较低、工作地点灵活,在脱贫攻坚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定南县出台岗位补贴、房租水电补贴、一次性建设补助等优惠政策,镇企联动落实技能培训、岗位开发、劳务协作、就业服务等帮扶措施,为扶贫车间提供全方位服务。

  如今,像龙达数据线加工厂这样的企业,在鹅公镇有22家,年产数据线达21亿根,带动贫困户就业150多人,鹅公镇也被外界誉为“华南地区数据线生产第一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