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圆梦小康】走进雅溪 感受千年古镇村民的“家门口幸福”

发稿时间:2020-11-16 10:47:00 来源: 光明网

  来到江西省全南县,不得不去雅溪古村走走看看。这里既是国家4A级景区、中国美丽宜居乡村,也凝聚着浓浓的客家文化。漫步在这座始建于明朝的古村落里,两座精致的围屋便可映入眼帘,它们穿越风雨仍气韵悠扬——建于清咸丰年间的“福星围”与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雅凤围”,透过古老的建筑,我们仍能感觉到它们的魅力与辉煌。

  福星围

  如今,景区依托两座古建筑兴建美食坊、农家乐、民宿等文旅项目,今年还推出了实景演出《雅溪唐鉴》,让游客从旁观者转为亲历者,深度体验客家文化。

  陈昌飘今年50多岁了,世代居住在雅溪村,以前在家务农,种点农作物、挖点竹笋,收入很低,后来便外出打工。前两年,村里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开发旅游产业,他又回到村子,同样是种田、挖笋,日子却有了改变。

  客家擂茶

  陈昌飘的妻子因为中风行动不便,家庭一直比较困难。回乡后他开始创业,一面照顾妻子,一面经营一家副食品店。陈昌飘拥有制作国家非遗赣南客家擂茶和全南麻糍的好手艺,现做现卖的客家小吃不仅让游客一饱口福,同时还让大家体验了客家美食的传统制作技艺。他的生意好了起来,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村庄美了,游客多了,钱包渐渐鼓起来了。像陈昌飘一样,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村里一派欣欣向荣。这些变化还要得益于三年前,当地政府对雅溪古村进行的保护性开发。不拆房、不填塘、不砍树,在保护好围屋的前提下挖掘雅溪古村的客家文化内涵。

  目前,雅溪古村的80多户村民中已有43户通过房屋流转、自己开店等方式参与到景区业态经营,通过在景区内从事餐饮、茶吧、手工作坊等行业,村民们捧上了旅游致富的“金饭碗”,丰富的乡村业态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周边县市的游客。

  雅溪古村的陈氏祠堂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走进千年雅溪聆听客家故事。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他们相信,雅溪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光明网 董大正)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