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圆梦小康】集合产业优势 让“老区”变“特区”

发稿时间:2020-11-16 10:49:00 来源: 光明网

  今年7月1日,珠海格力电器正式与江西省赣州市政府签约,与赣州在智能制造等多方面开展合作。这是赣州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引进的第一家世界500强制造企业。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表示,希望与诸如赣州南康家具等多个特色元素结合起来,助推革命老区走向世界舞台。

  建设初期的格力小镇

  近年来,江西赣州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断丰富“朋友圈”。围绕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现代家居城、中国稀金谷、青峰药谷、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赣闽纺织服装产业带“两城两谷两带”主导产业,赣州积极对接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承接大湾区优质产业转移,瞄准大湾区目标企业,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赣州经开区积极推行“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招商”模式,着重对接粤港澳企业取得较好成效,陆续引进了名芯半导体晶圆制造项目、深圳同兴达2.5D和3D玻璃盖板项目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今年以来,兴国县落地的工业项目,超九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高标准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赣州市主动对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和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与大湾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校地、校企协作和技术对接的网络平台,建立与大湾区相匹配的全链条创新政策和创新生态。

  据悉,当地还在积极对接大湾区科技人才资源库,重点围绕城市产业发展技术短板,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咨询、课题攻关、知识产权入股等方式,在大湾区引进一批专、精、高的创新科技高端人才。

  在医疗合作方面,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在章贡区的赣州市立医院正式揭牌,掀开了赣南苏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今年以来,广东方面已派驻9位优秀博士医疗专家坐诊服务交流,大大提升赣南苏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董大正 刘珊伊)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