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安源:产业花开富温盘

发稿时间:2020-12-01 21:48: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11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王春燕 黄晔)脱贫攻坚,产业为先。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把培育致富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立足资源优势,通过“电商+扶贫”、“农旅+扶贫”、“企业+扶贫”等多元素模式,形成了温盘红心柚、温盘蔬菜、温哥土鸡、金瑞蛋鸡、明利鞋子等品牌产业,一举成为了集体经济总收入超60万的产业村、先进集体村。

  金瑞蛋鸡全自动蛋鸡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务实班子引领致富产业“破零”

  四面环山的温盘村,中间千亩田土形成大垅,地处山区,交通不便,2014年前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于2015年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当地人早年一直将温盘村戏称为青山镇的“东三省”。

  技术指导志愿服务队在红色柚子园指导种植技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4年,温盘村“两委”鼓励当时任萍钢炼铁分厂厂长的温盘能人石金力回乡创业,将村子腰鼓冲废弃多年的采石场承包了出去,将土地变“废”为宝,建设了一座全自动蛋鸡养殖场,这一年,温盘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破零”,成就了如今全市最大的蛋鸡养殖产业金瑞蛋鸡,温盘村每年可分红数十万元。不仅如此,有了“破零”的经验,温盘村决定继续将土地流转出去,村书记林伯宪带领着村“两委”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与400多户村民签订协议完成500余亩农田流转,将撂荒土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改造,成立了家佳红村级农村合作社,大力发展果木基地建设,建成了包括红心柚集中示范基地、温盘高山蔬菜基地,蔬菜和红心柚销往周边省市供不应求,“农旅+扶贫产业”体系初步建成,拉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贫困户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

  乡贤能人助推家乡蓬勃发展

  十几年前,一群年轻人靠着自己的奋斗,从偏僻的小山村走向了城市,十几年后,他们看见家乡发展滞步不前被挂上了贫困村的“帽子”,深思熟虑,毅然归家,共谋温盘发展前路。

  脱贫致富典型朱增义在园内检查蜜蜂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乡贤能人温玉新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立了全区第一家电商扶贫平台“惠农选”,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1万余只,土鸡蛋2万余枚,销售金额达200余万元,让温盘村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实现稳定增收。城市白领朱坚返乡当扶贫专干、人大代表肖理捐资200余万元补足出村道路修缮资金、鞋厂老板钟祥明回乡建设明利鞋厂可以提供600个就业岗位,社会合力解决贫困村群众吃住行等难题,在诸多乡贤的助推下,温盘村持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村贫困群众提供创业、就业平台,打造出一系列养殖、种植等温盘特色品牌产业。

  扶贫电商平台“惠农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困难群众自立自强共赴小康

  温盘村坚持以困难群众扶贫扶志扶智为脱贫攻坚主要抓手,拒绝“等、靠、要”思想,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以自身努力脱贫奔小康。

  温盘高山蔬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63岁因残致贫贫困户朱增义钻研养蜂技术,养殖蜜蜂200余箱,年收入破十万元;36岁因残致贫贫困户谭中华稳定养殖黑山羊40头、黑羽土鸡300只,年收入破十万元......在村委班子、乡贤能人、致富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下,该村免费发放生态鸡苗、红心柚树苗,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集中培训授课等,温盘村家家户户养殖温哥土鸡,种植温盘红心柚,户均年收入超3万元,朱季楚、朱达辉、钟秀春等致富典型纷纷涌现,400余名贫困群众致富信心高涨,努力前行,共赴小康。

  清晨的温盘,数辆装满贫困户农产品和鸡蛋的货车行驶在宽敞的青福公路上,门前停满车辆的明利鞋厂传出节奏感机械声,更远处早起的工人们已经在蔬菜瓜果基地忙碌,准备迎接今日的第一批游客……一处处活跃着的品牌产业交织成为一张致富发展的“宝藏图”,指向温盘村通向现代化新农村的道路。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