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赣州章贡区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成效显

发稿时间:2020-12-19 21:16:00 来源: 赣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钟清兰)12月16日,位于赣州市杨仙岭旅游区内的杨仙老年公寓里,老人们或读书看报,或下棋闲聊,或锻炼身体,有说有笑。“我在这里住了10年了,这里环境好、生活好,服务好、态度好,我们每天都过得很开心。”今年80多岁的钟祥英老人笑呵呵地说。

   杨仙老年公寓始建于2005年,总投资近3亿元。杨仙老年公寓在全市养老服务行业中创新提出“爱心、孝心、耐心、知心、细心”服务理念,坚持以实现“六个老有”为工作目标,打造成为“老人安心,家人放心”的品牌养老机构,倡导健康养老、快乐养老、和谐养老,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全省民政系统优秀服务品牌单位”等称号。目前,公寓入住老人200多人,已有近千人预订了公寓床位。

   杨仙老年公寓抓住国家发展“医养结合”的有利时机,在全市率先开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将老人康复治疗、康复护理以及养老服务融合在一起,特别是为慢性病老人、恢复期老人、残障老人以及绝症晚期老人提供养老和医疗相融合的医养服务。在“医养结合”的模式下,公寓入住老人突发疾病、基础常见疾病能够得到及时诊治,为重大疾病患者及时转院处理等提供了保障。杨仙老年公寓医护养康托管及旅居养老多模式养老做法,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199个案例之中。

   杨仙老年公寓只是章贡区敬老孝老爱老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章贡区紧紧围绕老年人需求,着力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不断深化安宁疗护试点,加速健康养老产业建设,科学设置和规划医养结合机构,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截至目前,章贡区管理医养结合机构7个,共设床位1364张,其中医疗床位239张,医护人员202人,入住老年人753人,初步实现养老机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相融合。该区筹措资金35万元用于赣州市立医院、水东镇卫生院、厚德医院、赣州杨仙医院的安宁疗护试点建设,结合医养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目前,市立医院、水东镇卫生院、厚德医院安宁疗护服务示范点已通过区级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该区在康养产业上积极引进项目,目前正在对接的项目有恒大养生谷、翡翠谷养老基地、杨仙老年公寓健康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国投天同健康养老中心等项目,全区各项老龄事业发展得到加速推进,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