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六加六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走深走实

发稿时间:2021-04-19 23:19:00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华东交通大学积极探索实践“六加六促”模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大功夫,在真抓实干、善作善为上出好成果。

   “自学+领学”,促领导带头学。学校党委班子在坚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自学的同时,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篇目等;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专题宣讲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专题集中学习会,举办全体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党史研究专家等来校专题宣讲。领导干部带头学的好氛围、好学风,有力带动学校25个基层党组织、193个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讨会、宣讲会,参加专题辅导课、参观革命遗址遗迹,举办红色故事外语演讲比赛、红色故事外语写作比赛等各种形式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必读+研读”,促专心致志学。既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修好专题读书班、参观学习等“必修科目”,为全体党员提供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深入研读资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参考材料,既确保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的充足,也保障了学习与工作的“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校还出台学习提示制度,明确每个月党员干部的必读书目、篇章,并对选读内容“划重点”,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特色,使“两个动作”见成效。

   “校内+校外”,促高质高效学。一方面,充分发挥校内丰富的师资优势、智力优势,面向全体党员,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建了一支高水平、高站位的宣讲团队;面向高层次人才,依托优质的专业师资队伍,率先在全国高校创新开展了“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通过“党史+专业”“党史+课程”的形式,切实做好了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面向团员学生,依托优秀的青年干部队伍,打造了一支由35名师生组成的青年宣讲团,通过团课、主题团日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进支部、进班级、进学生社团,用系列党史“微团课”打造青年思想引领“大课堂”。另一方面,充分用好校外的红色资源、历史资源,校党委班子集体赴省档案馆,实地参观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观看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并签订共建党史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协议;师生党员走出校园、走进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清明祭扫、参观学习、讲“微党课”等形式,将“红色走读”活动打造成为广大学子学党史的“必修课”。

   “线下+线上”,促随时随地学。一方面,线下有平台。针对教师党员,对25个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打造好线下学习平台,发放必读书籍和笔记本;针对学生党员,全力打造“花椒先锋”学生党员服务站“三化”平台,按照每周一学院、每天一支部的入驻制度,要求各学生支部以“五微”为依托,完成“五个一”任务,即一堂主题党课、一次思想碰撞、一次榜样学习、一场组织生活会、一篇特殊日记。另一方面,线上有阵地。既建立专题网站,整理、上传了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料,又在学校官微推出特别策划“百年时光机”专题,选取百年党史上的100件大事,由100名学生录制成“有声书”每日上线一期,用声音记录党史,用文字写下感悟,深切回望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推动原原本本学从一时一地为随时随地。

   “特殊+特色”,促有声有色学。一方面,充分把握特殊节点的特殊意义,在距离党的100岁生日倒计时100天的特殊日子,组织100名青年学子用“热血”快闪震撼演绎《五四曙光》,通过青春的方式,穿越时空与百年前的革命先驱对话,引导广大同学真正认识“五四运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在全校范围内上好了讲述新民主主义开端的“第一课”。另一方面,充分彰显学校内蕴的办学特色,结合学校办学50年历程,制定了有针对性、特色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规定了七大学习内容、七种学习方式,有序推进“举办红色走读等主题学习”“建成一条党史知识长廊”“梳理一批党史题材专题片、短视频等进行展播展示”“组织创作一批党史学习微视频、慕课等教育作品”“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举办党史专题学术研讨会、百年党史书法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

   “心动+行动”,促入脑入心学。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心有所属、心有所动”,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学校坚持党史学习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三化”建设要求,对办公楼、智慧教学楼等师生密集场所进行重点布置,真正实现强基固本;有序推进主要道路“白改黑”、校史馆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通过举办考研复试、口语及调剂等专题讲座,切实满足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的所想所盼所求,全面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把党史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把内在的心动转化为外在的行动,在感恩奋进中教书育人、成长成才。(供稿:华东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