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安远:外来媳妇本地郎“救人水火”暖人心

发稿时间:2021-04-19 23:20:00 来源: 中新网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凤山乡石口村有一对拥有多重身份的“夫妻档”——卢玉清和罗萍英。卢玉清是石口村村书记,同时也是安远县凤山乡人大代表;他的妻子罗萍英不仅是凤山乡石口村的一名医生,同时也是安远县人大代表。

   这对外来媳妇本地郎,在行医的岁月里聚民心、听民意、解民忧,甘当石口村“120”和3500多名村民的传话筒、左右手。22个年头,夫妻俩互相扶持、彼此照应,一次次不计回报的出诊,一次次及时伸出的援手让他二人成了大伙儿交口称赞的健康“守护神”和可亲可敬的“贴心人”。

夫唱妇随 诠释医者仁心

   别看“罗医生”名声在外,实际上她可是个外来媳妇儿。罗萍英早年在医学院求学时认识了如今的丈夫卢玉清,毕业后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然跟随卢玉清回到石口老家。在扎根基层卫生服务行业的22年里,夫妇俩凭借自身不服输的韧劲,先后取得了国家医师资格证书、江西省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业证书和国家药剂师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从医以来未出现一起医疗事故,群众口碑极好。

   卢玉清夫妇自小深知农村看病难,从医期间始终从正规渠道采购药品,从不多开、乱开处方,更不胡乱喊价。对于前来诊疗的患者,只要是家庭困难又需长期看病吃药的,夫妇俩都坚持先医治后结算,并在最后进行适当减免甚至全免。个别患者因经济拮据,药费一拖就是好几年,他俩也从不催促,在这方面,围内组长期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村民卢弟先最有发言权:“卢书记和罗医师是菩萨心肠,比我子女还要照顾我。我这药费直到现在还赊着,真挺过意不去!我经常教我小女儿要好好读书,向两位医师学习,将来也当个好医生!”受二人影响,2019年卢弟先小女儿还真考上了江西省中医药学院……

   同为石口村健康扶贫家庭签约医生,夫妻俩不仅每月坚持上门给村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还在村卫生室无偿开设了“绿色通道”,帮助村民办理医保、社保缴纳以及老年人免费领取社保等,常常如实、详细地解答病人提出的看病报销比例,用什么药,哪里买药更靠谱等疑问。

  放弃“橄榄枝” 甘做石口村“120”

   “再挺一挺,再帮一把!”这是卢玉清和罗萍英多年来心照不宣的想法。行医20余载,二人也曾接到过大医院抛来的“橄榄枝”,医生要救人,也要生活,微薄的收入在一家老小的开销面前确实常常让夫妻俩犯难。面对机会,他们动摇过,但一想到因子女或父母远行而无人照管的老人家和尚在念书的孩童,他俩总不忍心不闻不问。定期的探望似乎成了份内事儿,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孩成了心底的牵挂。

   过去没有水泥路也没有手机,有的只是一辆破自行车,若某家某户突发病情,常常是靠附近村民跑来喊话告知。大冷天碰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家生病也是常有的事,得知情况的卢玉清夫妻总是背起药箱就往老人家里赶,来不及扒两口碗里刚热好的饭菜。要是遇上下雨天,村路更是寸步难行,车轮子碾不过去只好靠走。这脚印,踩一次陷一次。一趟下来,鞋子裤腿全是泥浆,人也冻得直哆嗦。

   前些年,得知村里一户子女远在外地打工,独自抚养着孙辈的老人家中突发煤气中毒,卢玉清不由分说开上车子赶到现场,立即对晕倒在浴室的孩子进行心脏按压,随即带其赶往医院,幸亏抢救及时,小孩才得以脱险。而这样的“及时雨”不胜枚举……夫妇俩坦言:“虽然挣得不多,但我们很享受每一次‘救人于水火’的幸福感,我相信村里的老弱妇孺比城市更需要我们。”

主动作为 争做防疫“排头兵”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诚惶诚恐,恰逢春节,大批外地务工人员返乡,这给当地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压力。严峻的疫情面前,罗萍英主动请缨参与到防疫一线,整整两个月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石口村卢金胜夫妻、龙启星等10余名从高风险地区返乡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每日2次的上户体温监测。

   大过年的,卢金胜妻子对年初二就穿着“白大卦”上门的罗萍英意见很大,闹情绪拒绝配合体温监测,一度让工作陷入僵局。面对此状,罗萍英并没有畏难情绪,而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耐心安抚卢金胜妻子,分析全民防疫的利害关系……三番五次的劝解之后,卢金胜妻子被罗萍英这种顾大局讲大义的精神折服了,并对此前态度表示歉意。

   此外,罗萍英还号召村里的妇女同胞参与卡口值守、捐款、送慰问物资等工作。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妇女同志纷纷踊跃报名,甚至鼓励子女一起到卡点值守,全民防疫在石口村蔚然成风。

  想民之所想 解民之所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一直深深烙印在卢玉清和罗萍英心里,鞭策着他们身体力行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石口危桥的新建、环境卫生整治、“空心房”整治、“三沿六区殡葬改革”……他们一刻也没有停下。

   有一回,在与村民卢圣亮的闲聊中,夫妻俩了解到他养的土鸡和土鸡蛋因受疫情影响严重滞销。二人听后先是好言安慰,随后当晚便学起了线上销售,甚至前往石口村的薯满园电商企业和电商示范村东河村“取经”,并主动向村里“网红”请教,短短一个礼拜,就帮卢圣亮、钟培香等农户把眼看要血本无归的大量土鸡土鸡蛋成功外销。与此同时,他们还热心帮助其他村民卖出了滞销脐橙50000多斤,代销紫山药等农特产品2000多斤,成功治好了大伙儿的“心病”,也为许多种养殖户增添了脱贫致富的底气和信心。村民们直夸罗代表是卢书记修了几辈子福气娶进来的“好媳妇”,什么糟心事到他们这里都能解决。

   “我们是夫妻,是村医,更是党员干部,人民的公仆。”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准确、朴实、有力。22年风雨兼程、同舟共济,卢玉清和妻子罗萍英用真情和温暖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执着和坚守彰显了人间大爱,用务实和为民展现了党员担当。当“白大褂”和党旗并肩而立,更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