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安远:十八载爱的坚守 温情诠释“返哺之恩”

发稿时间:2021-04-19 23:24:00 来源: 中新网

   “怎么可能不累呢?但只要母亲的病情一天天好起来,我比什么都高兴。”这位眉眼间笑容仿佛和煦春风的女子,就是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重石乡大坑村的赖云。18载爱的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百善孝为先”,温情诠释“返哺之恩”。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年35岁的赖云深深明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于是选择在最美好的年纪独自照顾精神分裂的母亲,无悔付出18个年头,用实际行动践行“百善孝为先”,在平凡生活中演绎着令人动容的亲情故事。

  突遭变故 撑起头顶一片天

   早年的赖云因家庭贫困,初中毕业便选择了外出打工,用挣来的微薄工资贴补家用。2001年,父亲狠心出走;两年后母亲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患者……接踵而来的变故犹如一道道晴天霹雳,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对一个家庭而言,父亲就是天,顷刻之间,赖云感觉天塌了。没有了顶梁柱,就像是船没有了帆,失去方向,寸步难行。当她回头看到患病的母亲和两个还未成年的弟弟,她暗暗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古话说长姐如母,只要咬咬牙,总能挺过去。赖云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她毅然扛起赡养母亲、照管弟弟的重担,带着老小租住在县城一个40平米的小屋内,开始了艰难的“蜗居生活”。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救助,只有初中学历的赖云四处求职,却因学历低屡屡“碰壁”,只能送货、做企业杂工……

   工作期间,赖云也时常会因挂念母亲而中途回家安抚,因此,她的处境越发艰难,工作也随之“风雨飘摇”。即便如此,她仍是咬牙坚持,一天打几份工,挣来的钱除日常开销外,几乎全部投入到母亲的治疗费用中,自己则省吃俭用,一元钱掰成两元钱来花。

   拒绝“等靠要” 自力更生谋幸福

   2016年,赖云的情况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注,与母亲二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就业、健康、安居、产业等扶贫政策,减轻部分经济压力、享受优惠待遇的赖云却并未因此停下前进的脚步,反而愈发努力。在村干部的鼓励下,赖云工作之余还在村里发展种植产业,每到节假日总能看到她在田间劳作,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儿不亚于男子。为方便赖云照顾患病母亲,乡里还在大坑村建起一座平房供其二人居住,但她还是选择租住在县城,继续为母亲的治疗奔波,默默与生活抗争。

   忍受孤独 推翻“久病床前无孝子”

   跟所有女孩一样,赖云也曾渴望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18年的光景,让17岁的花季少女摇身一变,成了年过35的中年女人,时间不仅让皱纹爬上了赖云的眼角,还让她承受着世俗的目光,面临严峻的婚姻问题。期间赖云也经家人朋友介绍相过几次亲,但对方一了解到她有个身患精神分裂症的母亲,都纷纷摇头。因此,赖云至今未婚。看到周围同龄人一个个结婚生子,而母亲却像一座大山,死死地挡住了自己和“他”的缘分,赖云总会偷偷抹泪,但第二天又一如既往地给母亲洗脸、喂饭……

   一晃18年,关于赖云,亲朋好友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纷纷劝其将母亲送进医院,别再误了终身大事。几番劝导下,赖云也曾几次带其母亲前往医院,但每每看到母亲在病房孤苦伶仃的模样,赖云始终狠不下心,硬是一次次将她接回家。面对大家的质询,赖云含泪说道:“我过不去心理这关,妈妈已经很不幸了,我实在做不到像父亲一样把家人抛下,妈妈有能力将我抚养长大,我也有能力给她养老送终……”从此,赖云再没有动过送走母亲的念头。

   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生活的困难,赖云不怕苦不喊累,更从未后悔过。照顾母亲任劳任怨的她,用实际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定论。时至今日,“赖云”已然成为了重石乡孝老爱亲的一张耀眼“名牌”。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