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吉州区:城市更新的“组歌”

发稿时间:2021-04-19 23:31:00 来源: 江西日报

   粉刷一新的居民楼外墙、刚刚铺就的沥青路、5座整齐矗立的电梯架——走进吉安市吉州区电信小区,一种鲜亮、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想象不出这竟是一个已使用了23年的老旧小区。82岁的小区居民龙华里老人激动地说道:“我们小区600多名居民中,30%以上都超过了60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小区安装上了盼望已久的电梯,面貌也焕然一新,现在我们老人家也跟着年轻起来了!”

   电信小区的美丽蝶变,只是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大手笔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吉安市中心城区的吉州区,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区”为总目标,在全面完善城市功能中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唱响了一曲壮阔的城市更新“组歌”。

   以建筑空间的“形之变”带来气韵生动的“城之美”,是吉州城市更新“组歌”中最壮美的乐章。

   新时代的中心城区,理应呈现出时尚之美、时代之韵。然而,作为一个有着1700余年建城史的老城区,吉州区存在着较大体量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为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从2012年起,吉州区便着手实施小街小巷、无物业管理小区及小游园、小广场、小市场等改造提升工程。特别是2019年以来,吉州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筹集资金11.8亿元,集中拆除棚户区20个片区108万平方米,对46个片区老旧房屋实施提升改造。大修厂小区是一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企业宿舍区,小区改造前公共设施破旧、乱搭乱建严重、污水四处横流、垃圾乱堆乱放。通过改造提升,短短几个月时间,便由一处难看的城市“疤痕”变为一道亮丽的城市景观。

   在追求现代时尚的同时,吉州区深入挖掘城市历史古韵,全力打造富有庐陵文化底蕴的“古色吉州”。2020年,利用红四军军部旧址,打造了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在旧址之上局部恢复了明清庐陵县学。今年,还将启动水巷、能仁巷等历史文化街区的提升改造工程。

   城市变美了,吉州区更以百姓用得到、用得好的“民之便”,带来一城和谐的“气之顺”,演绎出城市更新“组歌”中最温馨的音符。

   与国内众多城市一样,在城市的快速成长中,吉州区城区内也出现了一些断头路。为打通城市“任督二脉”,2017年,吉州区积极响应吉安市“畅通微循环”三年攻坚行动,抽调3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50余个工作组,先后征拆房屋271户,实现通车里程9.32公里,全面打通了21条断头路。同时,利用拆迁后的空余地块增设停车场、休闲公园,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有效缓解了让居民闹心的拥堵、内涝、停车难等“城市病”。

   路一打通,百姓的气也随之顺畅。市民邹晓娟告诉记者,翠岭路是吉州区的一条城市主干道,曾被两个城中村截成3段,由于两侧分布有4所学校,每到上下学时间,道路便被堵得水泄不通。“政府把村庄整体搬迁了,路通畅了,我们的心也舒畅了。”她笑道。

   让百姓“气顺”的还有城区菜市场的提升改造。位于井冈山大道的城北市场,是一个由马路市场改扩建而成的钢构棚顶市场,服务着周边十余个小区、近2万名居民。多年来,该市场存在着电力线路安全隐患、市场布局不合理、下水道排水不畅、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居民购物体验较差。2019年底,吉州区投资420余万元,将其打造成标准化、智慧化市场。改造后的城北市场,所有摊位、店铺不仅严格做到了干湿分离、生熟分离,还引入了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市民不仅可实现智能化购物,还可扫码溯源,查询物品的所有信息,“菜篮子”变得更安全。截至目前,吉州区已改造城区菜市场9个,新建6个,惠及周边居民20余万人。

   城市建好、改好之后,还得植入一个关键的“芯片”——管得好。在吉州区,以党政为引领、居民齐参与为特色的“治之共”,带来的“心之和”,成为城市更新“组歌”中最独特的篇章。

   为提升新老小区管理能力,2020年,吉州区推动辖区范围内各小区成立了138个业主委员会,引导成立物业服务企业117家。投入近600万元全面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在全区170余个小区出入口、楼栋以及单元内,安装了智能门禁机、公共视频监控等安防设施,并按照“1名网格长+至少1名网格员+多名志愿者”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吉州区更赋予社区、小区最大的自治之权。

   以“形之变”带来“城之美”,以“民之便”推动“气之顺”,以“治之共”实现“心之和”。在新的城市发展格局下,吉州区以全新的城市更新理念,拉开了千年庐陵古城的新时代蝶变之旅!(本报记者 杨建智)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