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萍乡湘东区:“幸福村”里话奋斗 党建引领幸福来

发稿时间:2021-04-22 22:19: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青山如黛、绿水绕村、农舍整洁、大棚整齐……芳菲四月,行走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麻山村里,田园葱茏,空气里还弥漫着草莓醇厚的香甜,果园里不时传来游人的欢声笑语,农家乐餐馆里也是座无虚席,还有游客在排队等候。谁又能想到,眼前这个风景优美、经济富裕的“幸福村”,曾是名不见经传的穷乡僻壤呢!

  青山如黛、绿水绕村、农舍整洁、大棚整齐……芳菲四月,行走在萍乡湘东区麻山镇麻山村里,田园葱茏,空气里还弥漫着草莓醇厚的香甜,果园里不时传来游人的欢声笑语,农家乐餐馆里也是座无虚席,还有游客在排队等候。谁又能想到,眼前这个风景优美、经济富裕的“幸福村”,曾是名不见经传的穷乡僻壤呢!

麻山村道路白改黑

  “我们如今的生活大步迈向小康,麻山村的村民像生活在自己酿的美酒里一样,因为我们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群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勤劳的群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的誓言。”麻山村党委书记刘圣祥说。

QQ截图20210421204739

党建引路,为“幸福”添色

  麻山村位于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从市区出发往西10公里,总面积4.8平方公里,人口4800余人。该村摘得过“全国文明村”、“全国美德在农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境内的幸福村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和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而这些荣誉称号的取得则要从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说起。

  近20年来,麻山村两委一直保持着和谐稳定,从未出现过任何违反纪律的现象,充分彰显了村级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也树立了村“两委”的权威,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党员刘应觉就带着村民大修水利,因为缺少水泥,渠岸经常被大水冲跨,他带着几个儿子义务修葺。村里一条条坑坑洼洼的小路,是他花费几十年一锄头、一锄头整平的。直到老年,在河边、公路上,还经常可以看到他捡垃圾、种树、除草的身影。刘应觉临终前把仅有的8000元积蓄作为党费全部交给党组织,他还以身作则倡导文明新风,让家人把他的骨灰撒在幸福村的田野里。

  老党员的“只讲奋斗,不讲享受”精神,一代代传承。省劳模刘光怀是老党员刘应觉的儿子,他带领村民在荒山植树十几年,为村里留下了绿色财富。2011年,“十姐妹”中老大的儿子刘圣祥当上村支书,不领工资,反为村里的公共基础建设垫出资金200多万。在老一辈党员中,刘秀珍、刘辉兰等10名妇女结成的“十姐妹”互助组,农忙时帮人插秧割稻、带孩子,农闲时检查环境卫生;如今“十姐妹”的女儿、儿媳又组成新的“十姐妹”,人数也发展到了几十人,为着村庄环境、文体活动活跃在村里。村里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把为农民提供农技指导、清洁村庄卫生等公益事业形成长效的党组织活动制度,成为麻山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麻山村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在村里创业的湖北人冯光连遭遇车祸,肖绍军等村民及时把他送到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用。冯光连住院期间,每天都有村民去帮他打理苗木基地,老冯感动不已;分宜人刘禾牙在村里种西瓜,遇上洪灾赔得一干二净。当他和妻子蹲在田埂上伤心时,村民徐建文等人雪中送炭帮他恢复生产......

QQ截图20210421204752

产业发展 铸就“幸福”品牌

  上个世纪90年代,麻山村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小矛盾频发,“坏名声”早已传开。“那个时候,主干道是窄窄的‘之’字路,颠颠簸簸,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当时他在麻山乡汽车队开汽车,遇到对面来辆自行车,班车也要老早停下来会车。开车开得好辛苦。”老村支书刘德常回忆道,那个时候,麻山村很穷,别说村里,周边都找不到一家企业,除了种地,村民们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穷则思变。2002年开始,老支书刘德常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引进浙江客商来种草莓,迈出了麻山村以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之路的第一步。麻山村成为萍乡第一个种植草莓的村庄,麻山草莓很快占据水果市场,销量火热。

  2005年,刘德常再次带领9名村民前往浙江金华寻求项目,并带回了两名葡萄种植专家。回村后,村两委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开始了葡萄种植之路,实现了从外销到内销的成功转型,成立了惠农、宝宏等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带动助推周边群众就业创业。 真诚赢得金凤来。2012年,通过村书记刘圣祥招商引资,来自浙江的竺君灿来到麻山村投资兴建了七彩葡萄公园,此后,竺君灿便在麻山扎下了根,建设了拥有自主研发的全智能酿造无硫葡萄酒生产线的华菲特酒庄。

  如今,麻山村逐渐形成以七彩葡萄主题公园等为主的农庄旅游景区,有葡萄、草莓、火龙果、无花果、花卉苗木、百果园等20余个产业基地,“农家乐”餐馆20余家。成为集农业观光与科普、特色餐饮与休闲娱乐、主题婚庆与生态旅游、傩文化展示与产品制作等于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如今的麻山村成了萍乡市民休闲的“后花园”,摘果、游泳、骑行、摄影等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幸福”品牌也逐渐形成,“幸福村”成了麻山村的代号。

QQ截图20210421204805

乡村旅游,奏“幸福”之歌

  麻山村拥有天然优美的农村原生态田园风光,加上这里拥有渊源深厚的历史、人文背景,结合规模宏大的绿色生态产业化布局,始终以打造“萍城后花园”为目标,创建“休闲游到幸福村”的乡村旅游品牌。

  经济发展了,好事也接踵而来。在村党委书记刘圣祥的带领下,麻山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村里主干道成了宽敞的沥青路,沿河两岸成了景观带,围绕乡村旅游村发展,还新建游客服务中心、飞行影院、傩园、“福”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文旅融合基础设施,麻山生态休闲旅游愈加风生水起。先后成功举办麻山首届福文化节、“非遗”文化节葡萄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助推全域旅游新发展。2020年麻山村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麻山村入选江西省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游客量达10万余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0元。

  如今,麻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做梦也没想到我们麻山村的生活会变得这么好,在麻山村里有满满的幸福感,幸福的日子有奔头。”村民们都不胜骄傲地说起麻山村的变化,而麻山村也将继续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小康路上阔步前行。(杨雪萍/图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