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崇义:溪石斑鱼回来了

发稿时间:2021-05-06 16:19: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这里看到几条溪石斑鱼”“我这边看到了一群”……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上堡乡正井村,一些村民漫步在正井河边,看到河里三五成群的溪石斑鱼感觉非常亲切。

   说起正井河中消失了多年的溪石斑鱼又重新出现这件事,村民唐彦信特别激动。他告诉记者,溪石斑鱼一直停留在他年少时的回忆中,当时穿村而过的正井河清澈见底,里面“住”满了溪石斑鱼,他和小伙伴们都喜欢在溪边玩耍、钓鱼。然而,多年前,由于村民们使用网箱过度捕捞,渐渐地,不仅是溪石斑鱼,河里的鱼基本消失了。

   河长制实施后,经过村委会研究决定,正井村开始实施全面禁渔,由村干部组成巡逻小队白天巡河,晚上不定时巡查,还安排专岗人员定期清理河道。“住在河边的村民晚上睡觉前也会到河边走走,看看有没有人网鱼。”正井村党支部书记唐小平介绍,偶尔看到晚上有人在河里网鱼,村民们便会立即制止并通知村委会干部前来处理。

   禁捕只是一个方面,开展增殖放流鱼群也是正井村河长制实施以来的另一项有效举措。在村“两委”的动员下,一些村民主动购买鱼苗并将鱼苗放流到河里。就这样,河里的水环境不断改善,多年未见的溪石斑鱼又回来了。(本报记者 蔡颖辉)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