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赣州经开区:三江乡打造“法治带头人”样板村

发稿时间:2021-11-10 22:52:00 来源: 赣南日报

  “没想到你们还送来了《民法典进万家万企法治宝典》这本‘宝藏书’,非常感谢!”日前,赣州经开区三江乡伍村村“法治带头人”伍学贵对乡司法所工作人员说,“你们每周来村里授课,丰富了我们的法律知识,特别是在调解纠纷中,我们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更强了。”

  今年4月以来,三江乡在常态化做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的基础上,试点将伍村村打造成为“法治带头人”培养样板村,主要任务是将原来的20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培养成“法治带头人”。很快,乡司法所进一步提高了对“法治带头人”的法律知识培训频次,工作人员向他们赠送了相关法律书籍,并组织他们参加江西法律明白人网校的线上学习。“法治带头人”真正成为了村里的“法律专家”。

  与此同时,三江乡积极组织“法治带头人”参与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村级日常事务。据统计,培养工作试点以来,“法治带头人”化解纠纷9件,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参加志愿服务40余次。接下来,该乡将在全乡开展“法治带头人”培养,为乡村法治建设夯实基础。

  (钟权 徐雄丽)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