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安源区安源镇“红管家”绘就基层治理幸福画卷

发稿时间:2022-01-08 12:36:00 来源: 大江网

调研物业党建联建工作(何云逸 供图)

   大江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何云逸 报道:一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始终在绘就“三区同振 城乡融合”画卷过程中,饱蘸“红色”笔触,通过固本色、显亮色、创特色,生动勾勒出了一道“物业党建联建”的鲜明印记。

   安源镇下辖5个村8个社区,管辖居民近6万余人。镇属8个社区中有4个城市社区、4个城镇社区,共有中高档商业小区、老旧商业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和开放式小区等27个,人口高度密集、居民成分复杂、利益诉求多元,各种摩擦和冲突通过经年累月的沉积,在各个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筑起了一道道“融合壁垒”。

   “城市小区邻里间很多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然而青林社区罗马风情小区氛围却很好,闲时聊天谈笑,忙时互帮互助,处得像一家人一样。”青林社区党委书记兰小玉说,“让每个小区里的居民都能像亲人一样和睦相处,把青林社区变成‘亲邻’社区,就是我们‘亲邻红管家’想要实现的目标。”

   罗马风情小区于2008年交房投入使用,约有200户住户,是附近最小的小区。因住户较少,物业管理成本较高,2015年,在几经转手后,最后一个物业公司不辞而别,临走前不仅动用了大量的房屋维修基金,提前收取了业主物业管理费4万多元,还欠下保安、保洁数月工资款,小区物业一度“瘫痪”。无人管理的小区杂草丛生、垃圾满地、臭气熏天,不仅小区邻里之间矛盾频出,更与附近其他小区产生不少冲突。日积月累的问题就像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整个社区的和谐稳定。

罗马风情小区(何云逸 供图)

   在多次求寻物业公司无果的情况下,青林社区开始在小区内引导居民组建自治队伍。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社区党委协助下,罗马风情小区重新投票选举业主委员会,老党员洪道萍被选为业委会主任。

   “没人来管我们就自己管!这是大家共同的家,总要有一个人来做这些事情,身为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做这个出头人,负起责任来。”老党员洪道萍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个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的“烂摊子”。业委会成员还包括党员李勇、肖国政等5人,为小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业委会虽然选出来了,但如何“管”才是真正的难题。在安源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和高度重视下,整合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红管家”队伍成立了。业委会党员联合社区党委、居委会、楼栋长和志愿者,不厌其烦地挨个上门做工作,成功预收来年的物业费来解决停车位划设问题。通过镇党委指导,社区党委协调,小区启用了房屋维修基金,在小区党支部、党员业委会成员的监督下,顺利完成了小区路面的白改黑工程,小区整体环境大幅提升。生活环境变舒适了,小区里的活动开展也多了,邻里之间的矛盾逐渐消除,居民相处越来越融洽,整个小区里的氛围也变得像家一样温馨和睦。

罗马风情小区(何云逸 供图)

   “前几年那个物业公司骗了我们的物业费跑了,小区没人管,环境又脏又乱,家里人都劝我把这套房子卖了搬走。”在青林社区罗马风情小区住了十几年的居民钱桂英说道。“多亏了社区,现在小区环境卫生变好了,邻里之间遇到什么困难也有人搭把手,住在这里很舒适,我要一直在这里住下去。”提起这两年小区的改变,钱桂英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要建设‘新、旺、和、美、红’的现代化安源,基层治理的融合壁垒必须破除。”安源镇党委书记杨开闻说道。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中,安源镇以党建为引领,以求实创新为路径、以红色人文为本底、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在青林社区试点,率先打造了安源“红管家”物业党建联建品牌,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路径,聚焦“红”的底色、“管”的本质、“家”的意义,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最前沿。通过社区党组织的统筹整合,以业委会为平台,让居民“自己管家”,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共同解决居民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新格局,绘就出一幅和谐美满幸福的红色画卷。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