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江西安源:振兴园区 宜业安源彰显硬实力

发稿时间:2022-01-08 12:38:00 来源: 江西手机报

   江西手机报萍乡讯 (许浩毅) 冬日的安源碧空如洗、生机盎然,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全局兴。围绕萍乡市委、市政府对安源提出的“全面争先、全面领先”的具体要求,安源区坚定不移走强攻工业之路,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双管齐下’”战略,重塑安源工业辉煌,让转型发展的支撑力更强。如今,重点项目正在安源遍地开花。

   扩平台 优服务 筑巢引凤势如虹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安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安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为振兴园区插上腾飞之翼。

   安源工业园于2009年规划建设,是江西省首个经济转型产业基地,目前,已落户工业企业121家,建成投产112家,现有规上工业企业9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省瞪羚(潜在)企业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园区内实现“八通一平”为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建设标准厂房56万平方米让企业“拎包入住”,“三纵四横”的交通网络让物畅其流、货通天下。安源电子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新科电子园和安源锂电科技产业园等4个“园中园”让产业抱团发展。

   在做好园区建设、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促项目落地的同时,安源不断升级“软件”,出台了《重塑工业辉煌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政策意见》,召开全区传统企业座谈会和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等,对企业呼声,有回应、更有行动。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2021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亿元,62户次纳税人享受“首违不罚”政策,数量居全市前列,让货真价实的企业享有货真价实的支持。

  育龙头 强产业 奋发崛起谱华章

   走进猛犸出行新能源生态产业园,一台台崭新的电动车依次排放,整齐有序。这家生产两轮智能电动整车、动力电池包、充换电设备的企业,一台电动车从研发、生产、试验、出品、销售可以全部完成。“我们的电动车安装了汽车级别动力电池系统,电池含有专利技术研发出的芯片,用户只要通过猛犸出行APP,就能找到智能换电柜,5秒钟就可完成能源补给,还能一手掌握车辆实时状况,远程轻松操控车辆,记录骑行数据。”企业负责人说。

   安源区确立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双首位’”产业,发展模式更凸显集中化、链条化。目前园区电子信息企业35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初步形成了集灯光芯片产业链、LED灯珠产业链、手机配套产业链、自动化设备产业链、镜头屏幕产业链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

   重点企业培育是做强工业、做大总量的关键。安源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积极引导帮助企业谋划、建设新项目,大力发展规模较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金桥焊材集团萍乡有限公司从一期到三期,扎根安源,茁壮成长、发展壮大,2021年上线的三期实心焊丝智能化生产线,为行业内首套智能化生产线,该线建成后,该企业年产能将从25万吨达到35万吨,产值从12亿元达到20亿元,利税从6000多万元达到近1亿元。萍乡金桥成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金桥焊材集团旗下全国第二大科研、生产基地。

   重创新促转型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江西艾特传质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5G、智能制造等科技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公司前身是一家20世纪90年代创办起来的传统化工填料厂,通过转型升级,构建了艾特传质“5G+智能制造”全自动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主体车间共70条自动化生产线,采用智能立体仓储,实现对成品、原料、配件、包装实现无人配送管理,成为科技型、节能型、5G智能制造新材料示范企业。

   安源区通过出台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励政策、科研人才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以政策体系为引领、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自身为主体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同时,安源区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将安源科创城建设作为换届以来的头等任务来抓,安源科创城将以陶瓷新材料研发为主,多业研发并举,与工业园生产基地形成“产学研用”闭环发展,以科创城带动工业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城市工业,让安源从“烟囱里的城市”涅槃重生、实现持续发展。

   回眸过去的发展历程,一串串数据勾勒出安源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扩平台优服务、育龙头强产业、重创新促转型,成为安源工业经济一路昂首前行的决胜方略。面对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与新挑战,安源必将以强劲有力的基点画出区域经济持续上扬的最美曲线,在加快转型升级上奋力领跑。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