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丽中国,绿色先行

发稿时间:2019-10-28 16:43:00 来源: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江轶年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生态文明不是“概念营销”,环境优先当有“样板示范”。

  

  70年山水如画,70载生态变迁。历史不会说谎,人民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环境保护事业有序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文明理念逐步确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生态兴则文明兴

  生态是文明之基,生态是文明之源。古中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四大文明古国皆发轫于森林茂密、水量丰沛、田野肥沃的地区。鉴古知今,学史明智。无论是2007年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生态文明”写入报告,亦或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亦或是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切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变化,构筑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浩荡工程。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70年生态中国的涓滴进步,完全可以借助辩证法“解剖麻雀”的方法论来窥见一二。譬如浙江湖州的余村,曾经灰尘漫天,家家门窗紧闭,而今却是“景美、人和、民富、村强”;又譬如陕西西安的浐灞,作为西安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和典范,浐灞生态区曾经污水横流、满目疮痍。而现在,在“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理念的魔法之下,浐灞生态区成为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十五年来,浐灞以持之以恒的定力筑实生态基础、厚积发展土壤,以淡泊名利的心态拒绝工业诱惑、聚焦第三产业,以善为人先的智慧破解“后世园”难题。目前,浐灞“中部兴业、南北秀美”的城市格局已经形成,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生态兴则民生暖

  一个全国最先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一座视生态建设为初心的环保新城,就像是中国70年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一只麻雀”、一个缩影,由个别到一般、由特殊到普遍、由个性到共性,让世界直观感受到环保生态路上的初心坚守和砥砺前行。在安吉、在浐灞、在神州万里,你会感同身受——“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在这些典型的生态乡村、生态新城,良好生态环境业已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化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细节表达——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轻、环境更优美。

  

  最近,“垃圾分类”成了社会热词。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作为我国首部地方立法正式实施,厦门、杭州、北京等46个重点城市也将陆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成为人们追求绿色生活的新方式和新时尚。实际上,早在2016年,浐灞生态区就已实施垃圾分类,累计实现生活垃圾减量600余吨,影响人群超过40万。浐灞还通过将垃圾分类理念带到校园教育中,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庭参与。同时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建立浐灞生态区“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展示和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绿色生活管理平台、绿色生活手机APP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大宣讲力度。不仅构建起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生态城市格局,还通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降低资源能耗,引导居民追求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的生活方式,展现出引领生态城市风尚的绿色情怀。

  

  昔日垃圾场,今日桃花源。这背后,是敢叫日月换新天之力、是金山银山莫如绿水青山之心。这是涅槃、这是转身,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开路先锋。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条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的道路。我们需要“解剖麻雀”找到对标与看齐的路径,尤其是今天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打大仗、打硬仗、打苦仗,须有坚毅的意念和决心,须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域,立起现代化生态新城建设的模板和原型。从生态示范开始,探寻新时代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主义路径,舞台广阔、无限可能。(江轶年)

  (本文图片由浐灞生态区提供)

  [ 责编:王营]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