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福州打造“家在鼓楼”宣传品牌 助推精神文明家园建设

发稿时间:2019-08-06 08:32:00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慰问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

  我们的节日·清明,提倡绿色清明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积极打造“家在鼓楼”宣传品牌,以温馨的“家文化”为核心,通过拓展线上平台、策划主题活动、发动群众参与等多样的形式载体,呈现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力量的精神文明宣传效果,为市民群众打造温馨有趣的网络家园、丰富多彩的精神家园、平安靓丽的宜居家园,使“家在鼓楼”成为新时代鼓楼的“流行语”“代言词”,让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家在鼓楼的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归属感、认同感,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四季福山活动现场

  “四季福山”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拓展线上宣传平台,打造温馨有趣的“网络文明家园”。一是搭建“家在鼓楼”微信矩阵。以“家在鼓楼”官方微信公众号为龙头,集合各街镇以及鼓楼检察、鼓楼法院、鼓楼教育、鼓楼微文明、鼓楼文体、平安鼓楼等区直部门微信公众号,以集群展示的方式,通过“家在鼓楼”主题宣传,其他微信公众号持续、动态宣传,实现同频共振、同步发声。二是开通“家在鼓楼”官方抖音号。主动顺应新形势、新常态,入驻国内领先的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打造鼓楼“网红”,使政务与娱乐相融合,实现全民记录、全民分享、全民参与,增强宣传的趣味性和亲和力,开启新的线上宣传互动平台。三是拓展海外网络阵地。与知名新媒体“华人头条”合作,在“华人头条”APP上线“家在鼓楼”专题,打造集鼓楼文化、历史、侨务、民俗、旅游、美食、招商引资等内容于一体,“可看、可听、可读”的对外宣传专题,对外宣传展示鼓楼宜居宜业的良好形象,全面提升鼓楼的海外传播力影响力。

  首善鼓楼 我来唱响,公共文化进社区

  “家在鼓楼”抖音号上线

  策划主题文化活动,构筑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家园”。一是开展“家在鼓楼·四季福山”系列活动。以福山郊野公园为“窗口”,以四季为主线,按照“春·遇见福山”“夏·醉美福山”“秋·畅享福山”“冬·欢乐福山”四个篇章,每季组织开展2-3个子项目活动,包含征名摄影、征文微拍、品味联谊、迎春健步等活动,形成季季有活动、项目不间断的格局,打响“鼓楼福山”新名片,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提升“家在鼓楼·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用“家在鼓楼”串联文明主线,在每年春节、拗九、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注重传统延续,还原“春节送春联”“元宵扎花灯”“拗九送孝粥”“中秋摆塔市”“重阳节登高”等传统仪式,唤醒市民群众的传统记忆。通过节目演出、民俗展示、志愿服务、慰问关怀等多种形式,丰富节日内涵,让传统节日焕发新时代的色彩。立足“全区推广、社区联办、家家参与”模式,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让群众更有认同感、归属感、参与感。三是常态开展“家在鼓楼”系列文体活动。按照“文化部门牵头一批、各街镇部门策划一批、发动社会力量提供一批”的思路,推动形成我区群众文体活动遍地开花的态势。整合提升“家在鼓楼·欢乐过年”“福聚鼓楼·爱在社区”“书香鼓楼·品味社区”“魅力鼓楼·文化润泽”“幸福鼓楼·丝竹新韵”“首善鼓楼·我来唱响”“家在鼓楼”万人健步行等经典文体活动品牌,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清洁月活动,全民志愿参与城区清洁行动

  社区居民上台参加垃圾分类互动游戏(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平安靓丽的“文明宜居家园”。一是开展“家在鼓楼·靓丽过年”清洁月活动。春节前的5个周末,全区总动员,对主次干道、新村楼院、内河两岸、园林绿化和建筑工地等开展清洁行动,通过“集中行动+常态行动”的形式,号召市民群众身体力行清洁环境。区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十个街镇党员干部职工身先士卒,百个党支部同生相呼,千名志愿者广泛动员,万名群众云集响应,参与人数达5万多人次,兴起志愿之风、文明之风,辖区环境井然有序、焕然一新。二是广泛发动“家在鼓楼·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推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在各类平台广泛招募、收集汇总志愿者信息、强化培训、全方位宣传,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家在鼓楼·平安过年”主题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居家防火宣传月”、大型综合性消防应急演练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布点宣传、入户宣传、发放有奖知识问卷等形式,增强居民互动参与,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