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打工男子被高空坠落钢筋穿透脑颅20厘米 多名医生连夜抢救成功

发稿时间:2018-08-09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05_副本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林伟在病房看望康世科。梅大春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9日电(代红玉)“救命的人来看你了,真是太感谢了。”8月8日,当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林伟走入病房,患者康世科的家属连连称谢,康世科也激动地伸手表达感激之情。 

  病床上的康世科虽然言语表达还有些含糊,但精神状态良好,单从外表来看,大家很难想象就在10天前,他还因一根20厘米长的钢筋贯穿脑颅而与死神擦肩。 

  01_副本1 

  头颅X光片显示钢筋完全穿透头颅。西京医院供图 

  钢筋高处坠落贯穿脑颅  

  728日上午9时,56岁的康世科在甘肃当地务工,一根直径3厘米,长约3米的钢筋从施工工地3层楼高处坠落,恰好刺入他的头部,钢筋自头顶部经右侧大脑半球贯穿至右侧面部颅底穿出,面部皮下可触及钢筋头部,颅内钢筋长度约20 厘米。 

  3m长的钢筋给转运抢救带来了极大困难,经现场紧急抢救处理,消防队员用液压剪将钢筋局部截断,颅外保留钢筋长约10厘米。 

  随后,康世科被紧急送至当地医院做了头颅CT等相关检查,因病情复杂,风险极高,甘肃当地医院建议转至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进一步诊治。 

  07_副本 

  救治小组紧急施救。西京医院供图 

   攻克诸多挑战 西京医院多学科会诊联合施救 

  当日下午6时,康世科被送入西京医院急诊科。为挽救患者生命,医院立即组织神经外科、耳鼻喉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完善头颅平片、CT平扫及三维重建、头颅CTA等影像学检查,进一步明确病情,最后决定收入神经外科急诊进行手术治疗。 

  由于病情危重、伤情复杂,为确保手术成功,神经外科主任费舟立刻成立临时救治小组,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亲自督导手术。 

  02_副本 

  取出的钢筋,长约30公分,其中颅内段约20公分。西京医院供图 

  当晚10点,在充分术前准备的基础上,由神经外科副教授林伟主刀,张磊、贺亚龙主治医师为助手,为康世科实施急诊手术。麻醉科教授白晓光,主治医师张久祥,为康世科顺利实施全身麻醉并建立完善的静脉通道。 

  随后,救治小组实施开颅和清创术,利用骨瓣成形技术解除头端对钢筋的阻力,顺着钢筋入颅的方向,均匀轻微用力,成功从顶部钢筋入口处将钢筋全部拔出,并进行伤道清创、止血及颅骨复位。 

  3个小时的通力合作,患者未出现明显出血。术后第二天患者生命体征良好,意识清醒,言语清晰,未出现神经功能缺损。 

  01_副本 

  取出的钢筋,长约30公分,其中颅内段约20公分。西京医院供图 

  据林伟介绍,这次手术及其治疗面临多方面挑战,如钢筋穿过颅内外重要组织结构、毗邻的神经血管关系复杂;钢筋粗大、呈螺纹状,贸然拔出极易造成二次损伤;颅内大出血、脑脊液漏、术后感染等发生率高等等。救治过程中,专家团队通过全面详尽的术前影像学检查了解钢筋伤道毗邻的神经、血管情况,预防、控制大出血,进行完善的颅骨复位等措施,成功解决以上挑战。 

  患者家属送锦旗致谢 

  “我是消防员,救过很多人,但面对父亲当时危机的情况,我却无能为力,其实父亲被送到西京医院时,林伟教授已经下班了,却还是带着团队及时抢救,除了感谢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康世科的小儿子是一名消防员,当他从外地赶到父亲身边时,西京医院的教授们已经给康世科完成了手术。 

  为了表达感谢,康世科的家属将一面印有“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送到了救治小组手中,康世科的小儿子还特写了一封感谢信交到了林伟手中。 

  04_副本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林伟介绍救治情况。梅大春 摄 

  面对患者的谢意,林伟表示,该病例的成功,得益于西京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长期的临床实践和积累,虽然救治面临诸多挑战,但各学科专家合力,不断攻克难关。此外,他认为手术的成功也离不开患者家属的信任和积极配合,“目前抗感染仍在进行,还需要做理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出意外,一周后患者就可以出院了。”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