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眉山青神上半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46亿

发稿时间:2018-08-13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3日电(李岗 吕佳璐 通讯员 辜嘉伟)为认真落实“农民增收工作书记县长负责制”,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多措并举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主要的拉动力量。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4665万元,增速眉山市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8120元,同比增加819元。 

  说明: 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 

  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青神县宣传部供图 

  助农增收 农村电商成为助推农业发展的新力量 

  近年来,青神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让电商成为助推全县农业发展的又一法宝,为老百姓致富拓宽了渠道。 

  “以前这是一片荒坡,现在你看看,这近200亩、满山遍野的椪柑树,如果管理得好,果实个大汁甜,根本不愁卖。这几年,村里的种植户都靠种椪柑赚到了钱。”近日,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白果乡楼坊溪村,该村种植户刘佳星正在管理果园里的椪柑。回顾近些年来种植椪柑带来的变化,她言语间满是丰收的喜悦。而种植户刘佳星的可喜变化,是近年来青神县农业产业蜕变的一个缩影。 

  青神县白果乡甘家沟村的万廷华是一名“电商达人”,自该村电商服务站建成以来,万廷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通过电商平台,他不仅帮助自己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还帮助全村的种植户实现了“全面开花”。“你别小看我坐在电脑前只是动动手指,通过网络平台我们全村的椪柑销售可谓上了一个新台阶,我相信,这样的销售模式会越做越大,种植户的利益会越来越多。”提到电商销售模式,万廷华自信满满。 

  截至目前,青神县已建成椪柑电商运营中心1个、发展乡村电商服务站120多个,实现了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的全覆盖。此外,探索实施“电商+农户”“电商+合作社+农户”“电商+支部”“电商服务站+农户”等电商助农增收模式,电商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该县还对580人进行了电商培训,其中培训贫困人口60人,带动农民增收650余万元。 

  说明: 竹灯笼制作 

  竹灯笼制作。青神县宣传部 供图 

  做“竹”文章  特色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竹产业是青神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基础。近年来,青神县大力发展竹产业,将竹元素融入乡村,着力推进产业、人才、生态振兴,使竹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和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支柱。目前,全县从事竹产业人数已达3.5万人,竹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渠道。  

  该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种植结构,集中精力发展雷竹、绵竹和撑绿竹,对现有低产低效老竹林进行改造,建成县内竹林基地19万亩,种竹农户人均增收达400元,带动贫困户1150户发展竹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每年“万亩栽竹”计划,实现规模发展、产业增收。开展竹种植技术研究,引进优质新品种,建成拥有300多个品种的竹博园。 

  此外,全县连续5年实施竹编“双千”培训,已完成人才培训10323人次,完成国际竹藤组织和国际竹藤中心委托培训291500余人。同时,积极开展县级竹编技能等级认定,1313人取得初级职业资格,182人取得中级职业资格。 

  说明: 竹编培训 

  竹编培训。青神县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