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市长安区:扶志扶智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发稿时间:2018-08-13 1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3日电(记者 梅大春 通讯员 胡洁)“生活没指望,天天就等着吃低保过日子……”7月25日,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道胡家寨村贫困群众胡四虎说,“这就是我两年前的生活状态。”
  近日,在胡家寨村“扶志评星”道德评理会上,胡四虎阔步走上讲台,激动地说:“大家选我当‘脱贫明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辜负乡亲们和帮扶干部的期望,带动更多像我一样的人重拾信心。”
  胡四虎今年53岁,视力不好,妻子患有精神疾病,生活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胡四虎一度灰心丧气,靠吃低保混日子。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村里开设了扶志扶智道德讲堂,他经常去听一些脱贫的励志故事,慢慢地也激发了他的斗志。
  “别人行,我也行。”看到市场上农家土鸡蛋卖得特别好,胡四虎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从村里收集土鸡蛋再拿到集市上售卖赚取差价。“头一次上集我就挣了50元,做生意没有想象的那么难!”重拾信心的胡四虎变得勤快起来,在获得“脱贫明星”的褒奖后更是干劲十足,见了人都乐呵呵的。“我现在走在村里,腰板都是直的……”胡四虎笑着说。
  这是长安区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全区像胡四虎这样的“脱贫明星”还有很多。为补足“精神之钙”、力拔“贫困之根”,长安区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方式,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依托道德讲堂和道德评理会持续开展扶志评星活动。长安区还通过绘制文化墙、编印口袋书的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好政策,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自强自立、不甘贫困、勤劳致富的思想意识,激发贫困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文化环境。
  截至目前,长安区在362个村制订了邻里关系、美丽乡村等条文,并将村规民约绘图上墙;在359个村成立了道德评理会,设立了善行义举榜,共评出“好媳妇”“好孝子”“好婆婆”690名,“自立脱贫”明星437人,“干净家庭”236户,十星级文明户3632户;288个涉贫村实现道德讲堂全覆盖,全区为贫困村举办100场“公益文化百村行”专场演出,努力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如今,长安区将扶志扶智工作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工作的方方面面,成功创建了一批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人心美、产业兴旺生活美的美丽村庄。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