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石渠之变:蓝天依旧 生活向前 牧民住房焕新颜

发稿时间:2018-08-14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4日电(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徐)来到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映入眼帘的除了蓝天白云下坐落在大草原上白色的帐篷、成群的牛羊和牧民们脸颊上两抹如霞般的高原红外,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当地带有民族风情的牧民新居。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3180315 

  牧民新居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石渠县委宣传部供图 

  得益于新居入藏并落地太阳部落,石渠县牧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刚从色须镇新民一村超市下班回家的54岁牧民克机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家的新房子:“我是去年11月才从远牧点搬来的,像这种宽敞明亮的房子,一修好就能入住,既保暖、隔音,又防震、防潮、防火,外观看起来很漂亮,住起来更安逸。”说话间,她激动地高高竖起双手大拇指。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3180949 

  潮湿低矮的土坯房。石渠县住建局供图 

  2013年那年,天公不作美。一场雪灾之后,克机养的三四十头牦牛全部遭受损失,家中的经济来源除了政府发的各种政策性补贴外,就是靠采虫草、捡菌子、挖人参果得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克机的身体也日渐衰弱。去年她多次生病,虽然政府报销了一大部分,但是生活开支和其余的医疗费还是让她成为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当在她焦头烂额之时,村干部告诉克机,年底前就能搬到片区工委附近的新房子了。 

  “三个月多后,村干部果然就安排一辆拖拉机来帮我搬家。当我将‘九件套’和几件换洗衣服搬进新房子时,眼前的一切让我完全震惊了。”克机手舞足蹈地描述着,一个大大的客厅、三间宽敞的寝室,一个精美的储物间,铝合金门窗、强化木地板、洁白的墙面、漂亮的灯具呈现在眼前,门前院坝的草地都安装了栅栏,就连深水井也打好了,同时还有很多邻居住在这里。 

  克机忆及住进牧民新居之前的生活一度哽咽:“我以前住在离这里25公里的扎龚远牧点,家里只有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土坯房,既狭小潮湿,又特别昏暗。长期住在那里,我身上的风湿非常严重、腿脚经常酸痛,日子过的也清苦。”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3180259 

  牧民新居屋顶炊烟袅袅。石渠县住建局供图 

  那么,牧民新居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深受牧民的喜爱呢? 

  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在一块平坦的草地上,25套牧民新居正在紧张施工中。牧民新居的配件是采用轻型钢结构框架和HMG秸秆植物轻质隔墙板,从平原地区拉进藏区后,直接在安家现场进行组装,搭建完成后,就成为一套简易方便又实用的房子。据了解,甘孜州的石渠县以前是游牧部落,牧民随着季节的变换四处迁移,大多数人住的都是传统的帐篷或者土坯房定居点,而新房的到来让牧民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3182720 

  带着藏式民族风格的牧民新居。石渠县住建局供图 

  “以正在建造的这25幢房子为例,如果采用水泥建房施工,大概需一年多时间,因为这里海拔4170米,有效施工期还不到半年,而采用‘装配式’建材,顶多三四个月就能实现交房入住,且建房成本比水泥建房节约三分之一。”成都合沐佳新型材料公司现场技术员告诉记者,牧民新居的设计建造不仅体现了环保理念和民族特色,而且防水、防火性能达到国家A1级标准,抗震达9级以上、抗风达13级以上、主体结构稳固和耐久性可达70年以上、结构寿命可达100年。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3180307 

  藏式土坯房修建工序繁多。石渠县住建局供图 

  无可置疑,比起定居在一处的水泥房以及传统的帐篷,这种既防震、防火、防水、防潮、保暖、隔音、抗风又采光,既节能、节材、节水、减排又省时、省事、省心的‘生态房’涵盖了原来住宿的精华又规避其风险,牧民入住后都满心欢喜也在常理之中。 

  住上牧民新居的克机仅是石渠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一个缩影。石渠县是纯牧业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全县112个贫困村、5823户、28390贫困人口中,纳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多达342912099人。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3182739 

  牧民新居伫立在山间。石渠县住建局供图 

  石渠县扶贫移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装配式”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落地落实,该县及时组织千名干部大下乡,在对易地搬迁贫困群众逐户走访的基础上,按照“五统三靠近”原则对搬迁户进行安置。同时,采取有土安置,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配套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去年,该县投入近1.78亿元,建成“装配式”住房788套、村民活动中心32个、配套入户硬化道路20.5公里等,安置贫困群众7882763人。今年投资规模达4.39亿元的“装配式”建筑及其配套设施,将让19326852名贫困群众在冬季到来前乔迁新居,他们将像克机一样住上牧民新居、连上网络、走上平坦路、喝上干净水、用上安全电、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