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成都市成华创新“邻里守望”模式 打造智慧生活

发稿时间:2018-08-14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4日电(隆敏 实习生 黄琰君)昨日,全国第一个“邻里守望”社区发展治理信息化和网格专业化为支撑的老旧社区——成都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新鸿宣告蝶变为“守望新鸿”智慧社区,至此新鸿社区万余名居民过上了“智慧”生活。 

  走进新鸿社区,正大门代表着社区精神的“邻里守望·大爱新鸿”金字招牌熠熠生辉,院落的水泥围墙变成了吊篮围墙……在社区底楼的“邻里义工汇”值守中心,新开发的“守望新鸿”社区发展治理系统平台的大屏上,社区内的窨井盖、消防栓、单元门禁等设施的物联网终端,源源不断将运行数据传回系统平台。 

  说明: 图片2_meitu_1 

  成都市成华区新鸿社区街景。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考虑到一些老人携带门禁卡等物品太过繁琐,在20多个楼栋率先安装了人脸识别、指纹开锁等硬件设施,并且已经打通了与‘守望新鸿’系统平台的连接。”目前,社区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智慧监控、智慧门禁、智慧井盖、智慧手环、智慧烟感等基本上实现“一网通”。“守望新鸿”系统平台还预留了数据端口,居民自己购买的烟感器、公共安全传感器都可以加载在这个平台上。 

  说明: 图片1_meitu_2 

  邻里守望模式。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社区还依托“大联动APP”和“守望新鸿APP”信息化系统,实现网格员“在线”绩效考核,进一步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工作。今年新鸿社区结合社区网格专业化、专职化改革创新,突出对社区人、房、物、事的管理,“自治+综治”两个终端融合实现发现、核实、上报、处理、反馈、积分的闭环式流程,引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提升社区“联动发现问题、联勤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了自治服务成为综治管理的延伸和补充,提高了社区的和谐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