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记者团走进隆德县 见证渝河的“华丽转身”

发稿时间:2018-08-15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银川8月15日电(蔺洁丽 记者 代红玉)8月14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记者们来到固原市隆德县,见证了渝河从严重污染到城市景观的“华丽转身”。此刻,被雨水冲刷过的渝河清澈无比,两岸植被绿意盎然,人们仿佛置身仙境。 

  IMG_9207 

  初秋时期的渝河景观。蔺洁丽 摄 

  前些年,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污染加重,渝水河畔垃圾遍地,蚊蝇肆虐,不仅严重影响了河两岸村民的生活,还影响到下游甘肃省几个市(县)群众的生产生活。渝河也随之变成了臭水塘,人人避而远之。 

  如何将渝河从一条垃圾河、臭水河、滥泥河变成芳华清流、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的生态河,成为隆德县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生态环境问题。对此,隆德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秉持生态立县战略,按照聚焦问题、清单管理、源头控制、分段治理、精准施策的思路,近些年,累计投资2.6亿元,采取“截污治污、疏浚净源、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措施,扎实推进渝河水污染防治系列工程。 

  三年来,家住渝河边南河村的庞发明亲眼见证了渝河的变化:河边的垃圾被清理一空,清淤、护坡、种植水生植物;临近的三里店水库被翻了个底朝天,库底清淤岸边绿植环绕,水库成了“景点”…… 

  隆德县通过河道疏浚恢复自净功能、临河治理截污治污、外围生态修复涵养水源、调整结构杜绝污染、依法监管保障成效的综合治理模式,推进渝河生态治理从分治走向共治、从污染治理走向生态恢复、成果共享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如今,渝河已经成为一条集生态廊道、湿地廊道、景观廊道、经济廊道功能于一体的共享廊道,推动实现全流域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目标。 

  据介绍,今后,隆德县还将加大对沿河涉水企业的执法检查巡查,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加大对河道两侧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教育引导,逐步建立起良好的环境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合力攻坚的治水局面,让渝河水长清下去。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