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石家庄电力挑战高温“大烤” 守护一夏清凉

发稿时间:2018-08-24 16: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24日电(张秋红 通讯员 张静)狂风暴雨、持续高温、超高负荷……这个夏天对于国网石家庄市鹿泉区供电公司保电人员来说,注定充满艰辛和挑战。在炎夏酷暑中,保电员工坚守岗位、严阵以待,日夜奋战在迎峰度夏保供电一线,使电网经受住了高温“大烤”。 

  夜间特巡保用电 

  “今天晚上巡视的三座变电站,分别是龙凤湖、寺家庄和铜冶变电站,路途比较远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8月16日晚上8点半,天气异常闷热,也是红外测温的良好时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运维检修班到达了龙凤湖变电站,今天他们要对主变设备进行特巡和测温。 

  “夜间环境温度较低,设备负荷大,一些小间隙火花放电等细微隐患更容易发现。通过特巡可以全面地掌握变电设备在高负荷重载情况下的运行状况,对设备隐患、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理。”运检部主任赵辉说。巡视完毕后他们坐上车消失在夜色中,向下一个变电站驶去。 

  40度高温带电作业 

  89日下午4点,骄阳如火、热浪袭人,经过一天的暴晒地面温度达到40度。在鹿泉区子弟中学西侧,10千伏西环线莲花山分支6号杆中相隔离道闸上引线更换带电作业现场,带电作业人员正在设安全围栏、装设接地线,带电作业班班长马建斌和班组成员付鹏程身穿绝缘服全副武装站在黄色带电作业车的绝缘斗内,工作还没开始两个人额头已经全是汗水。 

  1710分左右,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抢修顺利完成。从绝缘斗里下来俩人浑身都湿透了,绝缘手套里都能倒出水来,像是在空中免费洗了“桑拿浴”。“带电作业是真苦啊,又累又危险,对身体、对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但为了用户少停电,再热再累也值了!”付鹏程说道。此次带电作业使原本需要3个小时施工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线路所带的居民用户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雨后抢修送电忙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8月12日鹿泉区遭遇强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大风。铜冶镇小李庄突发山洪,村北变台被冲毁,全村停电情况紧急。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变台基座全部被冲毁坍塌,整个变台支离破碎,倾倒在一户人家后院里,离房屋不到半米,三基电杆被冲倒,导线散落在杂草中、乱石上,现场一片狼藉。村民说:“变压器被冲成这样啥时候能修好啊?”“天这么热,可得抓紧修啊。”“大家放心,我们会加班加点连夜抢修的,肯定会尽快修好,希望大家理解。”抢修队长史国辉说道。 

  雨后潮湿的空气闷的让人喘不上气,抢修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吊装变压器、安装配电柜、连接二次线;另一路加固杆基、补打拉线、扶正电杆、架设导线。施工人员紧张地忙碌着,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安全帽下头发也全湿了,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滴,好心的村民送来了矿泉水让他们解渴。经过近六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崭新的变压器发出了欢快的嗡嗡声,抢修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保电人员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表达着自己的谢意:“我的命是空调给的,空调的命是他们给的。”“他们的服务我特别满意,一个电话马上就到,技术好态度也特别好,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