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昌黎滦南两县拟联合打击滦河非法采砂

发稿时间:2018-09-12 1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秦皇岛9月12日电(李延利 通讯员 杨咏钦 刘宗玮)为了贯彻落实恢复性执法司法理念,探索通过检察职能建立完善水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破坏的修复补偿机制,9月7日,昌黎县人民检察院与滦南县人民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办理滦河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案件加强协调联动和制度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为滦河生态治理提供司法保障。 

  今年8月初,两院针对滦河生态环境治理问题召开加强协作配合工作座谈会,会议决定通过文件会签形式将两院协作配合的程序、措施加以固定,形成一整套规范、完善的协作运行体系。会后,经过两院仔细研讨、反复推敲,最终形成本《意见》。 

   

  97日,两院人员实地走访滦河沿线非法采砂场地,进一步了解了两县交界处非法采砂实际情况。王欣 摄 

   

  冀东地区母亲河滦河非法采砂猖獗。王欣 摄 

   

  冀东地区母亲河滦河非法采砂猖獗。王欣 摄 

  《意见》主要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整合办案资源,有效打击跨区域破坏滦河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保护滦河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意见》明确了依法履职、分工协作、协同联动、监督配合等工作原则和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督导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和水务部门、河长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形成滦河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合力。 

  昌黎县人民检察院与滦南县人民检察院将采取联合巡河的方式对两县滦河交界区域进行检查,及时掌握破坏滦河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案件线索。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在调查取证、协调相关部门等方面相互配合,一方面,强化对相关行政单位的监督,督促与支持并行,促进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另一方面,对于破坏滦河生态环境和资源构成犯罪的,依法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恢复原状。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