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乘民俗“慢火车” 把“乡情”带回家

发稿时间:2018-09-21 1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1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费耀斌 张雁南)9月21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与陇县文化广电局在宝鸡开往平凉的6072/3次公益“慢火车”上,联合举办了“乘民俗慢火车,把乡情带回家”列车中秋联欢活动,为乘车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旅客带来一场民俗文化盛宴,提前送上了节日祝福。 

  微信图片_20180921150029_副本1 

  列车中秋联欢活动大合影。张雁南 摄 

  6072/3次公益“慢火车”,自1996年7月宝中铁路建成通车并正式运营以来,22年风雨无阻,一直运行在这条铁道线上。每日清晨,它从宝鸡车站驶出,一路北上,沿途停靠千阳、陇县、安口窑等18个车站,历时5小时52分抵达甘肃省平凉市,全程票价仅需14.5元。因其运行沿线地区民俗文化深厚,民间艺术展现形式多样,其中传统文化资源以陇县为盛,陇州社火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染色剪纸、花灯被陕西文化厅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当地的皮影、泥塑更是久负盛名,这趟“慢火车”久经浸染也颇具起“民俗文化”气息。 

  微信图片_20180921150000_副本1 

  民间艺人演示皮影操作技巧。张雁南 摄 

  上午8点22分,6072/3次列车刚刚开出千阳车站,当乘车旅客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进6号车厢时,立即就被精心布置的民俗文化车厢吸引了目光,天花板上精美的皮影、板壁上悬挂的五彩马勺、车窗上张贴的最具陇县民俗特色的染色剪纸,和车厢内随处可见的一件件色彩鲜艳的手工布艺挂饰,浓浓的地域文化氛围和乡情,让乘车回家过中秋的旅客倍感亲切。 

  微信图片_20180921145553_副本1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县脸谱传承人杨秉权教授乘车小旅客描画脸谱。费耀斌 摄 

  伴随着秦腔一声吼,列车中秋联欢活动拉开了序幕,来自陇县的社火艺术家们为乘车的旅客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民间艺人陈文公现场为乘车的儿童进行皮影戏表演。陇州社火脸谱传承人杨秉权、民间染纸艺人尹方方和手工艺人吕海会带领着现场的旅客一起画脸谱、染窗花、手工制作布艺,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921145954_副本1 

  外国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费耀斌 摄 

  受邀参加活动的两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被车厢里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深深吸引,不断发出赞叹。来自乌克兰的西安交大留学生菲雅感慨地说道:“这样绚烂多彩的民俗文化,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也使我深深爱上这片处处都散发出艺术气息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180921150008_副本1 

  陇县民间艺人展示精美手工布艺。费耀斌 摄 

  6072/3次列车,是西安客运段继6063次“秦岭小慢车”之后,打造的另一趟公益性“慢火车”。列车与途经沿线贫困县域有关部门密切联系,采取“列车搭文化台、地方唱经济戏”的方式,设立了“文化陇州”“美丽关山”“安口窑陶艺”等扶贫主题车厢,将当地传统文化、特色旅游资源搬上列车广泛展示宣传,不断扩大和提升贫困县域知名度,让社会和广大旅客对这些地方有更多了解、关注,进一步助力沿线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921145717_副本1 

  精彩的节目吸引了旅客的目光。张雁南 摄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