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王晶:学生心中的铠甲 眼中的“晶妈”

发稿时间:2018-09-26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26日电(李大伟)8月23日,石家庄二十二中王晶的名字出现在该市教育局公布的“石家庄首届十大班主任评选结果”中,王晶于3万名中小学班主任中脱颖而出。“其实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王晶老师脸上洋溢着喜悦。 

   

  王晶上课。李大伟 摄 

  20037月,刚从唐山师范学校毕业的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用一颗炽热的心为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智慧。王晶担任二十二中重点班的班主任已经11年了。 

  2016年,有位学生因病休被安排到了王晶的班里做插班生。 

  “当时那位同学正处在叛逆期,和父母天天吵架。”王晶回忆说,“有时候甚至会有些过激的行为,甚至在走廊里摔东西,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虽然王晶多次与该同学谈话,但效果仍然不是很明显。 

  有一次,在王晶老师下班的途中,碰巧遇到该同学正被一些校外的人员纠缠。见到这种状况,王晶老师便停下来询问情况。 

  “他们突然抽出来皮带,作势想要打这位学生。”王晶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本能地把自己的学生护在了身后。皮带抽在了王晶的前臂上,打出来一条红线。 

  “为此,这位同学乖了很多。许多以前的陋习也不见了,上课十分认真,最后以优异的成绩从我们学校毕业。”王晶说。 

  随着与班级不断磨合,王晶带的班级逐渐成为年级部的第一名。王晶每每回忆起来,都特别欣慰。“做班主任就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当学生的铠甲。”王晶说。 

  在二十二中,王晶还有个绰号——“晶妈”。 

  “要是有同学在学校突然身体不舒服,王晶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王晶班的语文课代表殷鹏越说,“我对晶妈特别感谢。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比赛,因时间很紧张,晶妈特别耐心地给我指导并主动加班给我改稿子,很晚很晚才回家。” 

  在王晶的班级,“有事找晶妈”已经成为了班里同学的共识。 

  此外,王晶喜读书,文学、社科、历史均有所涉猎。深厚的文学素养在王晶课堂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课堂上,王晶经常会作诗为题布置作文。王晶始终认为,语文的教学虽基于课本,但应从狭隘的课本认识中解放出来。 

  “自第一课开始,我就会在班里树立大语文观的思想。”王晶介绍。事实上,让学生树立起了涵盖面深广、内容丰富的大语文观念后,在很大程度上已引起了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坚定了学生学习语文的信念。因此引导学生在课外有意识地提高语文素养。 

  受王晶的影响,学生的综合素养得以全面提高,一直保持在年级部前列。 

   “这次竞争的对手还有全国十大班主任,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王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她将再接再厉和同学一起共创佳绩。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