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筑牢道德高地 河南省漯河市打造崇德向善“好人之城”

发稿时间:2018-09-28 1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漯河928日电(李晓光)9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9月份“中国好人榜”,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后黄村黄青华、张五红夫妇上榜,成为当月“中国好人榜”中河南省唯一的“孝老爱亲”类模范。截止目前,河南省漯河市共有13位先进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  

  荣登9月 “中国好人榜”的黄青华、张五红夫妇,和瘫痪在床的老母亲留下了幸福的合影。李晓光 摄 

  畅通发掘身边好人绿色通道  

  为了进一步营造人人关注身边好人、人人争做漯河好人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向“台前”,河南省漯河市文明办积极开展向各县区、各单位、各社会团体征集漯河好人先进事迹活动,建立漯河好人储备库,为选树漯河好人、推荐漯河好人奠定坚实的基础。活动采取海选直推的办法,从普通群众中发掘道德模范,提升身边好人可亲、可信、可学的影响力,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为提高身边好人线索推荐质量,河南省漯河市文明办向各县区、各级文明单位、各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书,并实施激励机制,对推荐身边好人线索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表彰,给予电话卡、公交卡、旅游年卡等物质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县区和单位下达督办通知,督促其在好人线索推荐工作上进行整改。河南省漯河市文明办还派出专人深入各县区、各单位,开展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培训活动。 

  该市积极发挥在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群体的作用,让大家在推荐好人线索和点赞评议的过程中学习好人。目前,8个试点学校已取得显著成效,“家校合作”新模式正在全市学校范围内普及推广。河南省漯河市好人线索数量由今年6月份的第10名攀升到9月份的第3名,今年8月份、9月份该市中国好人候选人点赞量为11.5万和17.8万,均居河南省第一。 

  构建宣传褒奖好人工作机制 

  为了提高漯河好人在全国的知名度,河南省漯河市文明办积极挖掘宣传漯河好人的资源,向中国文明网投送了根据中国好人陈晓磐事迹改编的戏曲小品《知心人》,8月份被好人中国栏目刊用。还向中国文明网推送了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后黄村好媳妇张五红孝老爱亲的事迹,使好媳妇张五红成为好人365栏目8月份封面人物。 

  河南省漯河市文明办还建立宣传漯河好人的科学机制,开展了“讲好人故事”微电影、微视频、摄影图片、文艺节目征集评比活动,用身边的好人故事展现“漯河好人”的光辉形象。该市还开展了为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送喜报活动,让好人的美名传遍他们的家乡;举办上榜中国好人新闻发布会,通过各类媒体为好人欢呼、为“创文”助威、为漯河添彩;对于事迹特别突出的好人,组织专业机构为好人拍摄宣传教育专题片或者微电影,根据好人事迹创作文艺节目,举办好人事迹宣讲活动等,让好人的美名传遍沙澧大地,积极营造漯河好人层出不穷的良好社会局面。 

  据悉,漯河市将“身边好人”评选奖励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坚持从精神鼓励、物质援助、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府救助与广泛发动党政机关、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帮扶相结合,并对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进行常态化帮扶,出台《河南省漯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实施办法》,建立“见义勇为基金”“慈善基金”“好人帮扶基金”等。河南省漯河市旅游局联合河南省漯河市文明办开展了旅游行业帮扶礼遇漯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分期分批组织该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行业标兵”“好婆婆”“好媳妇”免费游览南街村、小商桥、许慎文化园、神州鸟园、河上街古镇等旅游景点,提升该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自豪感和优越感。 

  如今的河南省漯河市,“好人效应”逐渐显现。越来越多平凡的漯河人,接过“好人接力棒”,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实力”,为新时代加快大美河南省漯河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