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南召云阳镇:扶贫就业车间挺起致富“脊梁”

发稿时间:2018-09-28 1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928日电(廖涛 李晓静)“自从我们村口有了扶贫就业车间,我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补贴家用,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狮子坟村村民杜富菊说。自丈夫去世后,杜富菊和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日子曾过得十分清苦。现在,她每天到村里的三益公司务工,种植、采摘蔬菜,分拣、包装产品,每天工作8个小时,日收入达60元。 

  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狮子坟村村民在扶贫就业车间分拣、包装有机蔬菜。廖涛 摄 

  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狮子坟村撂荒土地较多,大多数贫困群众缺乏劳动技能,该镇对摞荒土地进行大规模流转,引进三益公司建设蔬菜分拣包装生产车间,动员村内大部分贫困户进入就业车间务工,享受入股分红、务工就业两份收益。目前该镇三益公司与24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有15户贫困户在企业长期务工。 

  2014年底退伍回到家乡云阳镇狮子坟村的罗振,注册成立了三益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发展生态农业种植项目。他把牲畜粪便通过红膜厌氧沼气发酵技术制成有机肥,沼液浇灌果园和大棚内的蔬菜,种植的西红柿、养心菜等蔬菜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有机果蔬产品进入南阳市多家大型超市销售。罗振在狮子坟村建成100余亩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成36栋有机蔬菜大棚,一栋现代化果蔬分拣包装加工车间和一座50吨的农产品保鲜库。三益公司吸纳5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1人脱贫致富。 

  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玉兰社区居民在扶贫就业车间加工服装。廖涛 摄 

  “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针对苗木花卉种植核心区的贫困村,云阳镇引导玉兰生态观光园和玉兰国际花木城两家企业在该镇白行村和铁佛寺村建设盆景加工和苗木培育生产线,优先录用用工标准不太高的贫困群众,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从事玉兰苗木种植、培育,向贫困群众提供固定就业岗位,拓展增收致富门路。目前,2个扶贫就业车间已吸纳贫困群众49人在企业长期务工,平均日工资在70元以上,仅此一项贫困户年增加收入近20000元。 

  据悉,云阳镇坚持以就业增收为导向,积极招引就业门槛低、劳动密集度高的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在67家有带贫能力的企业中确定了10家经济实力强、带贫能力强的企业入驻村级扶贫就业车间,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目前,该镇已建成扶贫就业车间9个,共辐射带动贫困户246户,年人均工资2.5万元,带动27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