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成都举办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 签约25个项目109.7亿

发稿时间:2018-10-13 14: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13(记者 刘洪材 实习生 黄禹博12日,一场由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主题为质量引领·安全护航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在成都首座万豪酒店举行。本次峰会吸引到来自国际轨道交通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产业园区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峰会上,国内首个轨道交通大数据研究基地正式落户成都新都区;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报告》中,新都区作为成都唯一区县,入选全国8个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最具潜力区域;签约仪式上,总投资109.7亿元的25个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宣布正式牵手新都,进一步汇聚上下游企业,加速打造具有新都印记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在峰会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国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一轮城市大发展正促使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数爆发式增长,智能控制、质量标准、检验检测、安全运营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市场边际不断延伸。质量与安全已经成为引领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贯穿轨道交通产业全生命周期,市场前景广阔,产业集聚力强。新都深刻把握发展新趋势、抓实发展新机遇,加快构筑创新、质量、安全、开放、业态、人才六维支撑产业格局,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峰会签约仪式现场。刘洪材 摄 

  在随后进行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机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卫华、加拿大城际交通局战略规划师Matt Kelly等重量级嘉宾分享国内外探索实践经验,建言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前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业务副总裁、博士Thorsten Jelinek,约克大学舒力克商学院教授、多伦多市政府高级顾问参事Alan Middleton和西南交大首席教授张卫华,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建乐等嘉宾围绕未来轨道交通时代的质量与安全展开一场高质量的中外对话。值得一提的是,嘉宾们对当天上午参观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印象深刻,认为园区设计理念先进,新都区政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可谓诚意满满。 

    

  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现场。刘洪材 摄 

  成都市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是撬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天然支点,毗邻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新都理所当然抢得发展先机。作为南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新都非常希望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共迎轨道交通产业的黄金时代 

  本次峰会上,新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昊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都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作为成都市新晋的中心城区,新都正全力做强现代轨道航空装备研发制造中心、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天府文化音乐文创中心、国际智能家居研发制造中心、成北生态屏障五大功能支撑,以建设国际开放、创新智造、品质魅力、生态宜居四大新城区为城市发展目标,打造具有现代化国际范的成北新中心城区——新都的未来潜力和投资机遇得到广泛认可。 

  据了解2014年中车布局西南地区的最大产业园至今,新都已形成了以中车成都为龙头3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交铁检验认证研究院(成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运营空间安全技术实验室等项目相继在新都落地。近期,新都与西南交通大学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NQI)创新基地,未来双方将共同构筑占地1000亩的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创新谷,校地合作进一步升级。 

  近年来,新都紧紧围绕轨道交通9大核心技术和10大关键零部件,引进轨道交通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2亿元,年税收11.5亿元。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已启动投资35.78亿元的道路、管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5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已启动2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占地1085亩的兴香城人才公寓项目,首期66.7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