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 西工大隆重举行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发稿时间:2018-10-14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4日电(记者 高琦)巍巍学府风云八秩,鸾翔凤集薪传八方。10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隆重举行“致﹒远方”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西北工业大学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现场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胡和平:深入推进省部共建 加快“双一流”建设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等领导出席大会。

  胡和平代表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向西北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80年来,西工大扎根西部、献身国防,弘扬“三实一新”校风,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研成果,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陕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日之西工大,已经成为莘莘学子向往的高等学府、科技英才攀登科学高峰的神圣殿堂、行业精英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厚沃土。

  西北工业大学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现场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新时代新使命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胡和平希望西工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和平强调,支持办好西北工业大学是陕西义不容辞的责任,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西工大建设发展,深入推进省部共建,加大各类资源的投入力度,帮助学校把教学环境建设得更美、把科研条件创造得更优、把师生生活保障得更好。祝愿西工大以8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出世界一流人才、打造出世界一流学科、研发出世界一流成果、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在新征程上实现新飞跃、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支持纪念大会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峥嵘岁月八十载 砥砺再奋进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用三个“始终坚持”回顾总结了西工大“峥嵘岁月八十载、砥砺奋进铸辉煌”的光荣历史:西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领军人才,80年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事业输送了19万多名高素质创新人才;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铸国之重器,充分发挥“三航”特色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勇担社会责任,将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任务。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面向未来,汪劲松又用三个“要坚持”强调表明了西工大的“核心使命”、“责任担当”及“美好愿景”。他强调,西工大要坚持不忘初心,持续用力培育一流人才,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坚持牢记使命,推进教育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着力打造以“工信楷模”“三秦楷模”陈士橹院士为榜样的“四有”好老师队伍;要坚持服务社会,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努力将人才优势、科技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助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为陕西追赶超越目标的实现和大西安建设贡献“工大智慧”和“工大力量”。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材料学院教授李贺军发言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材料学院教授李贺军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西工大人倍感自豪。这种自豪,来自于学校“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使命担当,也来自于学校“爱才惜才,为国育才”的优良传统,还来自于学校“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

  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院士、歼-20总师杨伟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院士、歼-20总师杨伟,代表海内外校友向母校80华诞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杨伟深情地讲述了在母校求学时光的温馨故事,“西工大是我航空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的第二个家”。他用“志、情、为、荣”四个字表达了对母校最深沉的热爱和祝福。杨伟表示,未来的日子里,作为校友他将不遗余力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母校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为母校的事业贡献力量。

  携手共进 培养未来世界的主人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作为国内高校代表致辞祝贺。他说,西工大坚守西部,担负着国家的使命,坚定不移的奋斗,特别是拥有一批好老师,值得师生、校友为其骄傲。西交大和西工大同处西部和西安,情同手足。西部的高校在坚守中不忘初心,展现出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使命巨大而艰辛,我们深感荣幸,更为之而自豪。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科林·贝利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科林·贝利致辞。他表示,西工大不仅在中国享有盛誉,在世界领先的科研领域和高等教育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因此西工大是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他期待两校以合作办学机构为平台,以联合研究中心为助力,继续展开合作,共同培养未来世界的主人。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胡燕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胡燕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西工大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她表示,80年来,西工大人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扎根西部,以求实创新精神,熔铸了今日的辉煌;西工大又以与时俱进的海天气魄,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胡燕对学校提出了“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四点要求。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