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诺奖大师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 鼓励学子勇于创新

发稿时间:2018-10-15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5日电 (记者 高琦 通讯员 王红月)10月13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教授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与师生交流。现场座无虚席,近500名师生聆听了这场关于蓝光LED发展的高端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181015082619_副本1 

  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现场。 阎梦圆 摄 

  报告会上,中村修二作了题为“The Invention of High Efficient Blue LEDs and Future Solid State Lighting”学术报告,介绍了蓝光LED的发展历史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活。1993年中村修二实现了基于GaN的高亮度蓝色LED的制备,从此开启了他对蓝光LED的研究和探索。在红色和绿色LED的基础上,他开拓创新,开发了一种蓝色LED,这种新技术实现了白色LED(半导体生态光源)的商业化生产,降低了全球范围的照明成本。由于在蓝光LED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和贡献,他也因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微信图片_20181015082555_副本1 

  中村修二教授在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作学术报告。阎梦圆 摄 

  中村修二还介绍了自己在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制备GaNpGaN的钝化与活化和如何提高薄膜质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会结束,中村修二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就物理学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提问,中村修二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他结合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加强物理和数学基础学科的学习,在科研过程中不仅要拥有扎实的基础,而且要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学术前沿。 

  微信图片_20181015082623_副本1 

  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现场座无虚席。阎梦圆 摄 

  据悉,中村修二是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因与赤崎勇、天野浩联合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