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在重阳节中厚植孝老情怀

发稿时间:2018-10-17 14: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明: 2018-10-15 10:22:59.280000 

  重阳节敬老活动现场。 

  据国际规定,年满65周岁的人被称为老年人。在中国,年满60周岁的人被称为老年人。据统计,中国现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约有2亿多,约占总人口的七分之一。人变老是自然规律,现在的年青一代也会有变老的时候,现在的老人也曾有辉煌的青年时代。新时代,要从关爱老人开始,厚植出民族的孝老情怀。 

  让老人活得洒脱,有个安逸的晚年,社会就要有孝老情怀。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并不如意,如子女不赡养年老的双亲,老人要承担抚育孙子、孙女等。一味的谴责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社会应该要有更加完善养老体系,更需要全社会有应对的理念,人人都有孝老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并将老龄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从顶层上加强设计。 

  我国是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应对老龄工作,已成为时代所需,更是传统求变所需,厚植孝老情怀,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关键之所在。培养孝老情怀,需要从学校抓起,厚植孝老情怀,需要政府来主导。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老年人在曾经的年代,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值得全社会的肯定。今天当他们年老的时候,要给他们美好的晚年,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晚年生活环境。同时,要让老年人有美好的晚年生活,高度发达的养老产业必不可少。近年来,江西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被列入全国首批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8个试点省份之一,并获得财政部3亿元的财政引导资金,并设立了首只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一个2000多年前浓浓的孝老情怀。1989年,党和政府更是把每年的重阳节定名为老人节,不仅传承了传统节日精神实质,而且结合了时代要求,把老人提高到了更高的地位,呼吁全社会共同来关爱老年人。 

  老人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要充分挖掘出这笔宝贵财富,就要做到尊重老人。尊重老人,就要尊重他们的成就,就要对在他们的那个年代,他们以自己的青春年华给那个时代创造出的辉煌给予肯定。回首中国改革四十周年,第一批、第二批改革的先躯者们都已步入了老年,但不可否认的事,正是他们的努力,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辉煌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也让我们进入新时代,从经济凋敝时代进入了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综合国力全面提升。 

  老年人,是每一个人都可能进入的阶段,中国是讲究文明礼仪的国度,中国也是一个重视回馈感恩的国度,对老年人的关爱,正是中华文明的一脉传承。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每一个人的明天,厚植孝老情怀,就是凝聚出新时代的好家风,进而形成良好的爱国主义情怀。(廖曌)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