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全球最年长码农若宫正子:用编程连接世界

发稿时间:2018-10-25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24164322_副本 

  全球最年长程序员若宫正子参加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代红玉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5日电(记者 代红玉)如果你亲眼目睹过退休老人的孤独和恐慌,也许便能理解若宫正子60岁时拿起计算机,艰难学习编程,以此拒绝与社会脱节的冒险选择。 

  20余载,时光不负,这次冒险为她个人,也为更多的退休老人带去了福祉。2017年2月,时年82岁的若宫正子开发的第一款游戏雏坛(Hinadan)在App Store日本区上架,迄今下载量超过4.2万次,该游戏以日本传统节日女儿节为灵感,为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提供与年青家人一同参与的娱乐项目。 

  一时间,“励志奶奶”“最年长的程序员”在网上传为佳话。10月23日,在2018年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举行之际,若宫正子受邀参会,中国青年网记者与她深度对话,了解她与程序的故事。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24164331_副本 

  若宫正子展示用自己设计的图案打印出来的衣服。代红玉 摄 

  “花了一个多月,才把网连通” 

  站在记者面前的若宫正子精神矍铄、思维活跃,谈起互联网、编程更是滔滔不绝。而忆起二十多年前,刚接触计算机时的情景,她将自己形容为“猫”。 

  “那时候也是互联网的起步阶段,一点一滴自己研究,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把网联通。”若宫正子坦言,就像学习联网一样,一路走来,她经历了很多困难,但因从中找到了乐趣,因而依旧能够开心坚持。 

  与很多程序员不同,若宫正子将自己的研究服务对象定位于退休老人,在第一款游戏雏坛(Hinadan)开发出来后,她还创新性地利用EXCEL工具,对表格进行色彩填充,设计出各种图案,并利用数码技术将图案打印在购物袋、扇子、服饰等生活日用品上。 

  “如果老年人用EXCEL做数据就比较乏味,而用来设计图案,就会有很多乐趣,并且还能将这些设计用到生活中,就更有利于吸引大家参与了。”本次程序员节,若宫正子特地带来了一件用自己设计的图案打印出来的衣服,准备在程序员节开幕当天着装出席。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24164351_副本 

  若宫正子展示自己设计的图案。代红玉 摄 

  “西安是一个历史与科技并行发展的城市” 

  接到程序员节的邀请后,今年五月,伴着初夏的微风,若宫正子第一次踏入古城西安,观光唐朝佛教真言宗祖庭--青龙寺,探访西安高新区,近距离接触西安软件园,这次漫游给予她很多新鲜体验。 

  “西安确实是一座历史名城,在青龙寺看到了日本遣唐使学习的痕迹,到西安软件园以后,发现西安的科技也在飞速发展,文物保护和科技共同发展,我认为西安是一座历史与科技并行发展的城市,对西安未来充满期待。”若宫正子说。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24164343_副本 

  若宫正子的作品。代红玉 摄 

  用编程联通世界,希望程序员更关注老年群体 

  2018年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吸引了全球程序精英欢聚一堂,凝心聚力,以程序的力量“码”动人类文明进程的未来。若宫正子对此包含期待。 

  她表示,行业精英齐聚,会场氛围势必非常活跃,也会探讨出更多、更新的研发方向,而她希望,有更多程序员关注到老年群体,为老年人研发出更利于与青年人进行情感沟通的小程序;同时伴随着社会老龄化,她也希望程序员研发出能够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为年轻人减轻负担的产品工具。 

  IT行业开启了若宫正子的第二次人生,以自己为例,若宫正子希望不同年龄的人都能在相同的行业中找到彼此的共同点,享受行业中好的成果。“我们马上迎来人工智能时代,这不仅是人与人的沟通,更会形成人和互联网共存的社会,多种语言互译,多少会有一些差错,但编程语言是全世界共通的,我希望程序员们通过编程这种共通的语言把世界连接起来。”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