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北省政协委员习伟:加强高端人才管理 推进人才强冀工程建设

发稿时间:2019-01-16 1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16日电(记者 孙勇 张秋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的不断推进,河北正在走向时代舞台的中心。然而在河北,仍存优秀人才在留不住、用不上、用不好的问题。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外国语学院执行校长习伟提出关于加强高端人才管理,推进人才强冀工程建设的提案。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外国语学院执行校长习伟。中国青年网 孙勇 摄 

  习伟认为,河北省内缺少满足外籍高端人才工作生活的配套设施;没有设置针对外籍专家及其家属的社保机制,而北京、上海等地的外籍专家可享受五险一金;办理外籍专家就业手续相对一线城市和南方城市比较繁琐;临住申报过于频繁,增加了用人单位在外籍专家管理上的压力;在税收上,一线城市和南方部分城市都有薪金补贴政策,大大提高了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的积极性,河北缺乏这一方面的激励机制。 

  对此,习伟建议进一步拓宽海外高端人才的引进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通过引智工作站加强企业的引进渠道。放宽河北海外人才临住申报要求,建议河北可以效仿其他省市的经验,河北省境内的临住可以免申报。对高端人才做好统计工作,定期走访、回访来冀高端人才,充分调查其就业创业或科研需求,完善政府对高端人才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对留学回冀人员管理和服务能力。 

  此外,减轻海外高端人才引进企业的相关税负,保障后期人才服务。建议河北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外籍专家个人所得说纳税标准,减轻企业负担,以此鼓励引入外籍专家的企业将节约出的成本用于外籍专家在河北的配套生活服务上。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