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戴继涛:新兴职业青年权益保障刻不容缓

发稿时间:2019-01-17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17日电(任洁 张文杰)114日至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会议间隙,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太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涛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兴职业青年群体,恰似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群体,因此必须建立新兴职业青年权益协会和健全保障机制,增强新兴职业青年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太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涛。任洁 摄 

  “2018年,河南省快递业务量完成15亿件,业务收入完成153亿元,分别增长39.7%32%,快递从业人员近7万人。”戴继涛展示了一组数据。他调查发现,从业者多处在青年阶段,8090后为该群体的中坚力量,占比高达82%,将近一半人在目前的工作地居住了5年以上,深深地扎根在城市。 

  “以快递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迅猛发展,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呈爆发式增长,但职工普遍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工资收入明升实降等现象。他们中多数为派遣工、临时用工,社保、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障落实不力,进校难、进社区难,尊严和生存备受考验。”戴继涛说。  

  “新兴职业青年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望者,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新兴职业青年权益维护亟需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支持。”戴继涛认为,作为城市的庞大务工群体,在保障城市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当地政府应给予更多关注和政策支持,有效解决该群体在城市生活的后顾之忧。 

  作为全国青联委员、河南省政协委员,戴继涛希望从青年人理解青年人、青年人帮助青年人的角度出发,通过自己的相关提案来改善一些问题。关于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权益,他建议,由共青团或相关部门共同牵头,多部门协调,建立新兴职业青年权益协会,让其“有所依”,增强群体归属感;加强其技能培训与环境营造,树立新兴职业青年的良好社会形象,提升工作获得感;建立新兴职业青年权益保障机制,落实基本社保制度,健全生活保障体系,从源头做好职工权益的维护,稳定新兴职业青年这一新的就业大军,提高其生活满意度,促进其有效有序融入城市。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