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北省政协委员贺宇良:调整现行美术统考制度 制定权威考试标准与指南

发稿时间:2019-01-17 2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17日电(记者 孙勇 张秋红)2019年河北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采访了河北省政协委员,保定市美术中学校长,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董事长贺宇良。结合我国美术高等教育特殊性,他提到现行的美术统考制度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从其考试的目的意义到相应的科目设置、命题形式等应回到本质。 

  

贺宇良在两会现场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 孙勇 摄 

  贺宇良认为,通过分析与比较,近年来的美术统考中统一的科目设置和命题形式一定程度上存在违背美术学科的形式与规律的问题。贺宇良解释,美术统考科目设置单一,在统一化标准化的考试下,高强度的阅卷压力,使评判标准出现无法避免的人为偏差。美术统考是标准化考试,但无法完全确定考核标准,大都凭感觉与往年惯例。另外,美术特长班已经成为各个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没有相应的课程标准与评估标准,导致了美术生培养的诸多问题。 

  在河北省美术生录取方式上,贺宇良通过比较江苏、天津、上海等省份的相关规则,他发现,河北省当前的美术类志愿报考方式极易导致联考成绩、校考成绩均优异的考生因文化成绩达不到校考要求不被录取,从而直接滑落到本科二批志愿的填报。 

  通过分析我国美术高等教育的特殊性,贺宇良建议,主持美术统考的教育主管部门与教育考试院相应专业部门应当制定具有一定权威性的考试标准与指南,并且应当设置相对稳定的使用年限时效性。应当尽快针对中学美术特长班出台相应的课程标准与统一的管理细则。河北省教育厅牵头艺术类高校与高中美术教育对接,鼓励艺术类高校在河北省设置生源基地校,实现大学与中学美术课程的对接。 

  此外,改革艺术类录取方式。将提前批中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同时在录取期间对录取情况进行滚动公示,提高优秀艺术生的录取率。同时,建议河北省在省内设置考点,减轻考生的考试成本。调整考试时间,给考生充足的备考时间。在考试科目方面进行整合设置如把素描、速写、色彩等基础知识及技能整合成一个科目——命题创作。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