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省人大代表李敏:让农村青年创业“有门”就业“有路”

发稿时间:2019-01-18 1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17日电(张文杰 任洁)116日至2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间隙,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来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李敏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力扶持和鼓励农村青年就地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促进河南省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议建立健全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长效机制,让农村青年创业“有门”就业“有路”。 

  说明: IMG_7924.JPG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来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李敏。任洁摄 

  “农村青年的创业积极性很高,但往往会面临项目和资金上的难题。”李敏表示,农村地区融资渠道仍比较狭窄。政府虽然运用小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但存在手续复杂、还贷周期短等问题,农村创业青年普遍缺少可抵押物和担保,导致青年从金融机构获得创业资金贷款的机会较少,一定程度影响了农村青年的创业热情,限制了他们发展的水平和深度。 

  “此外,农村青年创业者在创业项目选择上面临较大困难。有些创业者盲目而独立地依靠市场寻找项目,导致创业失败率加大,进而对再次创业造成了障碍。”李敏说。 

  针对上述问题,李敏建议政府牵头相关涉农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依托河南省青年联合会,设立河南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创建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库,成立农村青年创业专家服务团,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项目论证、业务咨询、政策知晓、信贷支持、决策参考等“一站式服务”,并不断进行跟踪和评价。 

  “针对有创业愿望并具有一定创业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青年,建议按照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打造创业平台,培育开发具有河南本土特色的优质项目。”李敏表示,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和全过程指导,孵化出一批创业型“小老板”,吸纳安置其他失业人员和农村青年就业,最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农村青年创业大有可为。在创业路上,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李敏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引子”,勉励广大有志农村青年既要立志高远又要艰苦创业,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将理想追求与民族兴亡、时代发展系于一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