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七国“熊猫小记者”到四川崇州竹艺村过中国年

发稿时间:2019-02-04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熊猫小记者”携家人在四川崇州竹艺村过中国年。崇州市宣传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4日电(记者 刘洪材)2月3日,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第二季冬季行动——“欢度中国年,体验新天府首站来到道明镇竹艺村。来自美国、阿根廷、波兰、克罗地亚等7个国家的熊猫小记者携着家人和中国志愿者家庭一起在这里感受崇州传统竹编非遗文化魅力,领略原滋原味的乡村田园生活,体味正宗的中国年味。 

 

现场制作冰糖葫芦。崇州市宣传部供图 

  在竹艺村里,竹林环绕的小青瓦房、农家小院、书屋以及近处的田野、远处的青山,不仅吸引了远道而来的 “熊猫小记者,更深深吸引着他们的家人。 

  来自阿根廷的奥薇亚和爸爸、妈妈、姐姐一起来到中国。“这里非常漂亮,我们很喜欢,祝大家新年快乐!她还和爸爸一起用中文向大家送出了新春祝福。活动中,竹艺村设置了写春联、编竹编、做冰糖葫芦、拓年画、包汤圆等传统手工体验,大家纷纷也加入到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体验浓浓的中国年的味道。来自波兰的朋友拿起毛笔,用自己的母语在红红的春联上写下新年的祝福,体验了中国传统写春联。来自阿根廷的朋友们则搓起了白白的汤圆。 

 

熊猫小记者”体验编竹编。崇州市宣传部供图 

  传统的拓年画也引起了小记者和家人的注意,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板一眼地做起来。油墨滚轮在雕版上均匀涂色,放上朱红色的纸张轻轻一压,一幅传统年画就呈现在面前了。 

  大家特别感兴趣的还是编竹编,得知道明竹编有2000多年的历史时,小记者及家人对手中细细的竹篾又有了新的感受。 

  据了解,“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被列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2017年度重点项目、2018年度重点项目全国第三名;获中国外文局“2018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活动邀请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熊猫小记者及其家庭来到成都,触摸天府传统文化魅力,体验现代成都发展,感受新时代中国。此次活动首站选择崇州,是与崇州独具特色的川西林盘、乡村绿道、非遗传统文化等密不可分。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将把天府味的中国年带回家,让更多人了解崇州的风土人情和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