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95后“编钟乐者”的春运首秀

发稿时间:2019-02-10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2月9日电(潘佳秀子 井迪 高静文 张信哲 秦先觉 方磊 曹锐)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零点后的编组场传来一阵悠扬而有穿透力的“编钟乐声”,在寂静的深冬里幽远绵长。

  97年出生的薛晓宇一手拿着检车灯,一手握着检车锤,按照检车员规定的作业步伐,有节奏地敲击着货车车辆的部件,聆听着配件发出的声音有无异常,认真检查着车辆配件状态是否良好,就像一个“编钟乐者”,在偌大的编组场演奏着一首协奏曲。

薛晓宇正在更换工作服。 秦先觉 摄

  薛晓宇是武汉局集团公司襄阳车辆段襄阳北北线运用车间的一名检车员,家在宜昌市,他是2018年8月入职的一名新职工,这是他的第一个春运。检车员被誉为给货物列车瞧病的“车辆大夫”,常年露天作业,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他们都在户外精检细修,消除货物列车隐患,确保列车正点发出,安全运行。

薛晓宇出发前整理工具箱。 秦先觉 摄

  “四组上2道作业,2道发89704次列车,编组52辆”,1点37分,对讲机里传来值班室通知声,薛晓宇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上记录下车次、股道等信息,然后拿起检车灯、检车锤走向编组场。零点后的深冬,一阵寒气袭来,他打了一个冷颤。来到作业现场,核对信号,插设好防护的红灯,开始作业。按照作业步伐,敲击车钩、枕簧、螺栓等车辆部件,锤声响起,汇成交响,他将列车的风管接好,让管路通风,打开列车的折角塞门,当技检到18位时,发现C70 1742035这节车的闸瓦过限,他赶紧从材料箱里取出新闸瓦,一个健步钻入车底,关闭该车的截断塞门,排除副风缸的余风,用撬棍撬开闸瓦和车轮的间隙,取下闸瓦插销环,拔出闸瓦插销,拿出过限的闸瓦,将新闸瓦安装到位……用了不到两分钟就更换完毕,他的额头上已有了汗珠。

检查车钩状态。 秦先觉 摄

  列车制动管系风压达到了规定的压力,开始制动机试验,他弯腰跑动,认真查看自己检查的每一辆车的制动机是否正常工作, 300多米的距离他来回跑了两趟……

检查滚动轴承底部。 秦先觉 摄

  2点零5分,他技检完这趟列车,目送着列车从身边安全发出,才回到待检室。

待检室等待指令。 秦先觉 摄

  清晨,天刚亮,天空弥漫着雾气,他结束了一夜辛苦的工作,这个夜班他技检了16趟列车, 走动了25公里,发现并处理十余个车辆故障,安全送走了200多辆货车,也送走了自己工作以来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夜班。

  2019年是他的春运首秀,他喜欢“车辆大夫”这个名字,虽然辛苦,但他珍惜这份工作,他为自己能够守护列车的安全而感到自豪,大年初一是他的白班,他将在异地的岗位上迎来新年。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