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裴寨“饺子宴”十年回首:不一样的家国不一样的情怀

发稿时间:2019-02-15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新乡2月15日电 (任洁) “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除夕夜,“饺子宴”如期涌入河南省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家,面对父老乡亲们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这位太行男儿依旧热泪盈眶,此情此景,依然令人动容。

让我给裴书记说说心里话。任洁 摄

 

别急,等等,你送,我也要送。任洁 摄

“饺子宴”上的温馨一幕。任洁 摄

  “裴书记,今年俺家脱贫啦!”村里的脱贫户张会利带着儿子放下饺子碗高兴地说,“以前家里穷,婆婆有病,孩子又多,你没少资助俺。是党的好政策和你裴书记,让俺家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

  “快去啊!”看到来送饺子的人络绎不绝,躲在人群后面的贫困户裴明军小声地嘟囔着儿子裴志文。今年43岁的裴明军因先天性营养不良造成下肢残疾,干不了重活,妻子也是重度下肢残疾,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日子过得很艰难。自裴春亮得知他家的困难情况后,十多年来,经常给裴明军送钱、送物。看到13岁的裴志文端来的饺子,裴春亮拉着他的手说:“志文,好好上学!只要你争气,你上到啥时候,我供你到啥时候!”

尤其是年轻人敬上来的饺子,另裴春亮倍感责任重大。任洁 摄

  “太令我震撼了!现场有近百户村民,每人都来敬上一碗饺子,其中,八十多岁的老人都有好几个,他们脸上那单纯朴实的笑容,就像一个个需求达到满足的孩子。”在现场,看到饺子宴上村民争相送饺子的一幕,刚从纽约回到太行老家的美籍华人刘佩金啧啧称奇。

  “若非亲眼所见,我都不敢相信这事是真实存在的。按老家的风俗,年三十儿敬饺子,通常是对神仙或列祖列宗的拜祭。裴春亮,他何德何能,怎能承受起如此重大的礼遇?”刘佩金对此大惑不解。

一碗碗饺子,一颗颗感恩心。任洁 摄

  “裴先生是我老乡,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但之前‘神交’居多,并无深交。”提及对裴春亮的印象,刘佩金表示,这个短发乌亮,国字脸,拥有标准的太行男人身材的男士,热情健谈,谦谨有加,不卑不亢,礼节足数到位。“因当天来访者甚多,他不停地接待着大家,与我仅握手寒暄了一番便继续忙碌起来,一点儿都没有‘官架子’。” 刘佩金说,自己无论如何也联想不到,他就是国内闻名遐迩、曾多次受到最高领导接见的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

送饺子的人络绎不绝。任洁 摄

  你一言我一语,刘佩金从父老乡亲的只言片语里,明白了“百家饺子宴”的前世今生。寒来暑往,十多年来,裴春亮带领村民与贫困展开了漫长征程:兴修水利,解决饮水难用水难的问题;建设社区,让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筹资15亿元成立春江集团,实现了村里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项目,就地城镇化,就近能就业、增收能致富的农村发展新面貌。2018年,裴春亮决定再次为村里捐资1000万元,进一步发展工商业、绿色高效农业和红色旅游,把裴寨村打造成为豫北太行特色小镇,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优美、生活条件更优越、挣钱的门路更宽广。如今,太行山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穷山沟变成了聚宝盆,乡亲们圆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梦,裴寨村已成为“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全国闻名美丽乡村。裴寨村的村民为表达对裴春亮的感恩之情,每年除夕都会送去自家的头碗饺子,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十年。

接过饺子,也就担负起了父老乡亲托付的责任。任洁 摄

  “中国梦的实质就是通过一代又一代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次让中国成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心。虽然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在大幅提升,但我国依然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最大的发展瓶颈依然在农村,一定程度上讲,中国梦即农村发展梦。” 刘佩金激动地说,“倘若我国的村级组织都能像裴寨新村一样,‘中国梦’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墨北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