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三代”诠释铁路传承

发稿时间:2019-02-19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2月19日电(潘佳秀子 井迪 高静文 张信哲 吴莹)复兴号、高铁列控系统等一系列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技术装备投入运营使用更标志着中国铁路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与新阶段。本文故事的主人公叫李若涤,作为一名95后的年轻铁路人,她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前离自己很遥远,但是她一家三代铁路人的故事,见证了中国铁路在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的号召下与国家同命运,与人民共进退。

  李若涤在服务台站岗。吴莹 供图

  我的姥姥是车站的行李员,小时候的我常窝在姥姥的怀里听她讲铁路上的故事,和火车头的亲密接触、与车长的闲谈……,这些记忆已然模糊,但那个年代她帮助那些被丢弃在车站的婴孩,用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为这些孩子们找到养父母的,这些记忆始终留存在我脑海,姥姥教会我什么是善良。

李若涤母亲在岗位工作。吴莹 供图

  后来,母亲接过了姥姥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车站客运员,每天与形形色色的旅客打交道,虽然很累,但看着旅客顺利踏上归途时那幸福的笑容,她为自己的工作自豪。通过铁路,她与我的父亲结缘,父亲是一名火车司机,工作繁忙,无法常常陪伴母亲,但他凭借一颗真心终于抱得美人归。后来,也就有了我。

李若涤父亲正在工作。吴莹供图

 

李若涤一家三口。吴莹供图

  难以忘却是被妈妈牵着手数火车有多少节车厢时的激动,无法忘怀的是被爸爸扛在肩头看火车头时的震撼,从东风内燃机车到韶山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及至今天的复兴号,我亲眼目睹着铁路的一点点变化,对铁路的感情也一天天加深。

  李若涤在服务台为乘客提供帮助 吴莹 供图

  半年前的我,离开了大学校园,离开了生活二十年的家乡,怀揣着梦想加入了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车站,成为了家里的第三代铁路人,这既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延续,为此我感到骄傲自豪!

  如今的我已然成为一名客运员,每天守护着旅客安全出行,同时也牢记着上班之初父母对我的教诲:铁路安全无小事,任何细微的差错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除了安全外,为旅客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也是一名合格客运员的基本素质。

  工作之余总听师傅们教导,“服务旅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管时代怎么变化,作为新一代铁路人的我将始终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朝着优秀铁路工作者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