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吃年饭、赋春联——成都锦江市民幸福过元宵

发稿时间:2019-02-20 13: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20日电(记者 宋潞 实习生 陈诗瑶)正月十五,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预示着热闹、欢腾的春节即将画上句点。市民对春节的感受越来越多元,成都锦江区市民抓住新春的尾巴,或与家人团聚,或用镜头记录,或赋诗作词,用自己的方式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耶!”元宵到了。锦江区宣传部供图

  吃的是文化传承 吃的是美好寓义 

  清蒸鲈鱼、鸡翅、萝卜鸡汤、汤圆……在锦江区市民李冬梅家中,一顿精心烹制的大餐正将团圆的氛围烘托得淋漓尽致。从下午开始,李冬梅和家人便开始准备这顿丰盛的元宵大餐,而汤圆自然是主角。当一切准备就绪,热腾腾的汤圆上桌,这顿元宵团圆饭也就正式开始。大家共同举起酒杯,预祝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利,身体健康。

   

  吃的是家里的年味儿。锦江区宣传部供图

  “以前过元宵节吃汤圆就是应个景,吃的是风俗老礼儿,实在是没什么好吃的。但自从和家人一起动手包汤圆后,节日的意义完全不一样了,不再是应景的吃一口,而是真真正正地吃,自家包的汤圆又香又软,吃完一碗还想再来一碗……吃的是文化传承,吃的是那份美好的寓义:甜甜蜜蜜、团团圆圆!”李冬梅说道。

  发现城市年味儿 用镜头聚焦幸福味道

  今年63岁的李毅是位资深业余摄影爱好者,虽然已退休三年,但春节期间,他又“业务”繁忙起来。退休前的企业、所属社区请他过去拍元宵期间的文化活动,摄友约他同去拍过年的新鲜事儿……用李毅的话说,近几年春节,他就没在家好好过个完整年,也正因为如此,他用镜头见证了许许多多春节里的幸福。“当然,这些全都是义务的,也是我所乐意的。”李毅乐呵呵地说道。

 

李毅镜头下的春节一幕。锦江区宣传部供图

  太古里、春熙路、塔子山公园、合江亭、三圣花乡……李毅翻起了今年春节期间在锦江区拍摄下的一张张照片。他展示了拍摄于除夕当天温馨的一幕:在太古里漫广场的卡通猪灯光装置前,一位父亲让女儿坐在自己的肩上,不远处,孩子的母亲正在为他们拍照,一家人其乐融融。李毅赶紧用镜头定格下这美好的瞬间。“这就是年味儿,是人们忙碌一年到头最大的期盼和最幸福的时刻。”李毅眼里不自觉地露出了丝丝暖意。

  “老李,元宵节来给我们的活动拍张照片吧?”李毅的电话又响了,没有例外,今年的元宵节他还将忙碌,他的镜头也将聚焦更多幸福的味道。

  字里行间藏巨变 赋诗写词迎新年 

  时至元宵,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在锦江区相继举行,唤起了广大市民对这一传统节庆的美好记忆。

  “功狗休歇,恰如龙卧虎眠;金猪行来,又逢时瑞年祥。猪年是肥年,丰收福气瑞相;好心真福报,佳时能享吉昌。六畜兴旺,雨顺风清祯泰;浑身是宝,烹炰旨味馨香。有容乃大,大肚能容体胖;有房有豕,家和时日绵长。”为迎接己亥猪年的到来,远在海南度假的杨吉成专门创作了这首《金猪赋》,“猪年是一个寓意极好的年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老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幸福快乐。”杨吉成说道。作为诗词爱好者,杨吉成以心执手,以手写心,让浓浓年味儿跃然纸上。

  “从某种意义上说,春联也是时代文化印痕的记录者。”来自锦江区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表示,“只要我们紧跟着时代向前,只要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紧拥不弃,就一定还会有更多崭新的变化与幸福写进贴在家门口的春联上。”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