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异地就医“报销不求人”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稿时间:2019-02-27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2月27日电(杨海全)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老百姓对异地就医要求越来越高。为此,黑龙江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纳入年度民生实事中强力推进。2月27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异地就医“报销不求人”,以此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自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截至2019年2月20日,黑龙江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数达到42.97万人;作为参保地发生跨省异地就医人次共81023人,医保基金支出10.22亿元;作为就医地发生跨省异地就医人次共9422人,医保基金支出7.5千万元。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16004家。 

  庞大的数据背后,群众对异地就医的便捷性有了更高的期待。为此,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异地就医“报销不求人”。一是将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全部纳入医保直接结算。细化异地就医“四类人员”管理,对农民工和双创人员全面落实“三个一批”(简化备案纳入一批、补充证明纳入一批、便捷服务帮助一批)的要求。二是简化办事流程。简化异地就医证明和备案手续,优化异地就医转诊登记流程,加快推广网上服务、移动互联网服务等多种备案方式。三是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范围。将更多的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平台,全面开通省内门诊特殊疾病和特殊治疗异地直接结算。四是提升异地就医结算效率。落实国务院大督查关于分布式信息系统省级集中整改任务,执行“24小时快速应急反应”机制,保障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平稳运行。做好异地就医清算工作,落实市级调剂金制度,及时上缴异地就医清算资金,方便群众就医结算。 

  “多做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大事好事。”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齐峰说,将推行“网上办”“一次办”“我帮办”,努力让服务对象实现报销不求人、办事不求人。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