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省多地现重度及严重空气污染 生物质燃烧是污染主因

发稿时间:2019-02-27 1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2月27日电(明哲 杨海全)2月26日18时至27日6时,黑龙江省多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严重空气污染,其中哈尔滨市AQI爆表时间为8小时、大庆市爆表3小时、绥化市爆表6小时、齐齐哈尔市爆表8小时。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牡丹江市等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分析显示,导致夜间空气质量爆表的主要原因是生物质燃烧。 

   截至27日5时,黑龙江省除西北部地区外,其他地区扩散条件一般至较差。哈尔滨市26日18时至27日3时,相对湿度低于74%,之后有所升高,维持在83%以上;26日18时至27日6时,水平扩散条件较差。污染期间分析本地颗粒物来源结果可以看出,导致夜间空气质量爆表的主要原因是生物质燃烧。特别是26日22时,生物质燃烧占颗粒物来源比例达42.6%,远超同一时间段燃煤的占比(24.8%)。27日3时,生物质燃烧占颗粒物来源比例达40.1%,超过本时间段燃煤的占比(276%)。 

  通过3D可视激光雷达监测结果可以看出,本次污染主要是受本地产生的污染物影响。污染边界层从26日12时开始持续下降,垂直扩散条件较差,导致污染物累积。集合哈尔滨、齐齐哈尔、双鸭山市特定时段后向轨迹可以看出,26日夜间污染时段,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外来污染气团主要来自于西南方向,双鸭山市外来污染气团主要来自于西部方向。 

  预计2月28日,全省除西北部城市外,其他地区夜间预计会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3月1日,哈尔滨、绥化及东部地区短时较差。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全省除西北部城市外,夜间预计会出现中度-重度污染。 

  3月2日夜间(约20时)至4日夜间(约23时)黑龙江省高空大气环流波动减缓,南部地区地面处于暖空气控制,近地面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为不利,其中哈尔滨、绥化、大庆、齐齐哈尔易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东部的佳木斯、鹤岗、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易发生中度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污染高峰期出现在夜间至早间时段,若污染物累积情况严重或受到风场传输、辐合作用,白天依然有可能持续出现重度污染。3月5日早间,西部大陆冷高压东移,预计大气污染扩散条件逐渐好转。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建议,3月2日夜间至4日夜间,上述地区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易发生重度及以上空气污染过程,建议各城市要根据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减排和预警措施,降低污染影响。要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坚决杜绝秸秆野外焚烧,加大管控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及调整预警级别。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