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连续8年全国第一

发稿时间:2019-03-05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5日电(张桂英 记者 尹海超)2018年,黑土地大粮仓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创出了粮食总产1501.4亿斤的好成绩,实现“十五连丰”,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凸显了黑龙江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作用。 

  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主动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3900万亩,以稳粮、优经、扩饲为目标,充分发挥各项惠农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2018年创新实行耕地轮作试点和生产者差异化补贴机制,积极推进井灌稻区水稻休耕试点,全省大豆播种面积恢复发展到5351.6万亩;玉米播种面积9476.7万亩;水稻播种面积5674万亩,比上年略有减少。发展鲜食玉米、蔬菜、食用菌、马铃薯等高值高效作物面积2000万亩。 

  黑龙江省在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同时,不断提高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以良种、良法、良机、良技相结合,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农机装备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大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通过推广大豆大垄密植、45厘米小垄密植等栽培技术模式,提高技术到位率,大豆单产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15个,重点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1.95亿亩次,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7.1%,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